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000点以来基金定投正收益的启示

2009年06月29日 07: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 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6000多点开始定投,到2009年6月26日,定投9成以上的偏股基金都已经实现正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 杨 磊

股市的大幅反弹让投资者逐渐看到了基金定期定投的优势。本报统计显示,从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6000多点开始定投,到2009年6月26日,定投9成以上的偏股基金都已经实现正收益,只有定投少量业绩极差的基金和QDII还在亏损中,而上证指数还没有回到最高点的一半。

十大代表基金收益对比

本报选择了十大有代表性的偏股基金,涵盖指数基金、连续业绩优异基金、低仓位基金、一年业绩差另一年业绩好的基金、连续表现差的基金等各种类型,详细测算了6000点开始基金定投至今的累计收益率情况。

两年连续业绩优异的基金无疑是定投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华夏大盘和金鹰中小盘是连续两年业绩领先的基金,不过华夏大盘一直关闭申购无法定投,以定投金鹰中小盘为例,6000点定投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已达到25.86%,这已经是非常好的收益率,个人投资者从股市6000点以来很难获取这样的收益率。

在2008年业绩不好而2009年领先的基金中,中邮核心优选是代表,2009年以来该基金是主动投资基金的冠军,如果定投这只基金,那么累计收益率为12.74%。

广发稳健增长是投资激进一些的混合基金代表,大成沪深300是指数基金的代表,华夏回报是去年业绩领先而今年表现不佳的基金代表,6000点开始定投以上三只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0.29%、6098%和7.63%。

泰达荷银成长是去年股票基金业绩冠军,广发聚丰是巨型基金的代表,招商安泰平衡是低仓位混合基金的代表,6000点开始定投以上三只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6.87%、8727%和4.7%、

不过,定投一些连续表现差的品种和QDII收益率则不理想,定投某连续两年表现差的基金累计损失19.38%,是定投所有基金最差的收益;2007年10月16日起定投某QDII的累计损失也有6.38%,

低位获得更多筹码

为什么定投绝大多数偏股基金都能取得正收益?定投一些即使是在2008年表现很不好的基金也能取得不错的正收益?

中邮核心优选和指数基金大成300都是2008年净值跌幅榜靠前的基金,这些基金依靠今年以来的优异业绩表现,让那些低位吸取的筹码获得很好的收益率,不仅弥补了2008年暴跌中的损失,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正收益。

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定投投资者可以在低位加倍吸取筹码。以中邮核心优选为例,该基金2007年10月16日的单位净值为2.4元,而到了2008年 11月4日只有不到0.65元,10月16日的单位净值只有0.7459元,不到最高点时的1/3,也就是说投资者同样每月定投1000元,在2008年10月16日得到的份额是一年前的3倍以上,大大摊薄了投资总成本,这也就是基金定期定投的优势所在。

另一个启示是,除非投资一只连续表现好的混合基金,定投一只激进一些的混合基金要比保守一些的混合基金更好一些,这一点从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和一些低仓位基金的定投收益率对比就能明显看出来。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renxk] 标签:定投 混合基金 单位净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