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一年30%收益能否满足你

2009年07月02日 13:36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崔烨

去年6月底2700点左右入市,每周定投300元,坚持一年,收益大概有多少?白领张小姐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实例:她的年收益超过了30%。而同期大盘经历了由2700点下探到1600点再返回到2900点的过程,最终涨幅在7%。这样的投资你心动吗?这就是定投。

易方达的“宝贝定投”致力于年轻家庭的长远规划,通常从孩子幼年时即开始积累,每年扣款、积少成多。从风险角度方面考虑:需要以长期投资的角度去设计定投组合。长期投资对资金的流动性需求较低,对投资品种短期波动的耐受力较好。

易方达相关人士建议,就长期投资目标看,给孩子做定投宜选偏股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股票投资上限较高的混合型基金)以追求长期的资本增值为目标,适合长期投资。与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相比,偏股型基金的风险较高,但预期收益也高。投资偏股型基金被认为是对抗通货膨胀,满足教育、退休等远期支出需求的最有效手段。

而以定投的方式长期投资偏股型基金能够平均成本、有效降低短期波动对收益的影响。以定投的方式上证50指数为例,自2007年10月16日(上证A指达到最高点)到2009年4月1日这一期间,上证A指达到最A股指数累计下跌60%,上证50指数累计下跌61%。而如果采用定投的方式,假设每月定投上证A指,则最终的资本加权收益率为-23%。可见通过定投能够有效地平均成本,减少一次性买入可能造成的损失。

如果投资者不希望风险过于集中,可以考虑通过组合投资的方式选择几只基金产品以不同的比例进行投资。在构建基金组合时可以考虑 “指数基金+主动型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模式。指数基金管理透明、投资成本低,是长期定投的理想工具。优质的股票基金在市场上涨阶段爆发力强,长期可能跑赢大盘,为组合收益增色。混合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基金,适当配置可以充当组合“减震器”的角色,使组合的整体收益更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投资者因为特别厌恶风险会选择货币市场基金做定投。其实,货币市场基金虽然风险低、流动性好,但长期收益率很低,波动小,不适合、也没有必要进行长期定投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是厌恶风险、对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进行短期投资的理想工具,或暂时存放现金的理想场所。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renxk] 标签:定投 指数累计 货币市场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