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重点扩大住行消费 推动居民消费升级

2009年07月02日 19:4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为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上演讲(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日在首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视频图文直播,以下为演讲全文实录:

李克强: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在如刚才曾培炎先生所说,北京温暖,这里凉爽的气温下,参加这一次全球智库峰会,这次全球智库峰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召开的,来自许多国家思想库、学术机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等方面的代表、人才汇集,共同研讨国际金融危机问题,展望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很有意义。我谨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经济发展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三位。与此同时,对外的依存度也明显提高,世界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程度在加深。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深化,对中国经济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中国政府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实施出台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我们根据形势变化,及时果断地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减缓,对外贸易急剧下滑,工业增速大幅回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面临很大的压力。面对这些不利影响,我们及时把宏观调控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

今年,财政预算赤字9500亿元,在大幅增加政府支出的同时,又实行了结构性减税,这样可以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总计约5500亿元。同时,多次下调存贷款利率,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流动性。系统全面的实施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去年底中国政府出台了新增40000亿投资计划,分两年实施。其中,中央政府新增投资11800亿元,地方政府相应投资带动社会资金投入,重点投向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农村建设、困难群众住房、环境保护,以及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等领域。同时,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培育家电、汽车旅游、文化等消费热点,注重把公共资源向教育、卫生、就业等方面倾斜,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从而来稳定消费者的预期,增强消费者的信心。同时,采取措施稳定外需,落实金融措施,推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加强科技支撑,推进自主创新,并稳定扩大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

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的严峻压力,中国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也凸显。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制订和实施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进这些领域的企业兼并重组,并淘汰落后的生产工业,鼓励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力争突破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推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坚持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注重运用改革的办法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去年以来,全面推开了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深化,实施了增值税转型改革,这样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启动了医疗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社会提供,逐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努力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目前中国政府采取的政府措施,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总体形势起稳向上。主要表现在市场销售持续较旺,投资增长平稳加快。1—5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了32.9%,农业基础比较稳定,夏粮已经连续六年丰收,实现增产。工业增速趋于回升,企业对经济回暖的信心逐步提升,制造业采购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就业状况保持稳定,1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4.3%,与去年大体持平,经济下滑的效益有所改善,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总得来说,经济企稳上升,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好,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复杂,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严峻,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突出,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

历史的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技术突破,催生新的产业变革和结构升级。我们将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促进经济转型,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使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政府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来加快发展。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一点,我们将致力于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开拓农民和城市普通居民的消费水平,把扩大消费重点放在住、行消费上,推动居民消费升级。通过创新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来培育消费热点、挖掘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应当看到,固定资产投资具有乘速效应明显,对经济增长拉动较大作用的特点,我们将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民间投资的作用,同时采取积极稳定的措施,稳定外资,以利于加快形成内需和外需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二,面向未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一种新的发展方式的新兴产业,不仅自身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综合效益好,而且也是当前增加投资、次级消费、稳定出口的一个重要契合点,中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开展资源综合利用,鼓励引导消费者更多的购买使用节能环保型产品。国家将在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等方面加以鼓励和推动。

三,开拓城乡区域新的发展构建,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有利于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县域经济,同时积极稳妥的推进城镇化,有重点的建设一批具有集聚效应的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承载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从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沿海等不同地区的特点出发,制订符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培育优势产业,促进产业合理转移,形成各经济区域优势互补、相应促进、共同发展的态势,逐步缩小城乡区域之间的差距,不断地挖掘发展的潜力。

四,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构筑社会保障安全网可以缓解群众的后顾之忧,增强消费信心,增加积极消费。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零就业家庭、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等问题。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逐步解决困难居民的住房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逐步理顺收入分配关系,重点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

五,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市场供求矛盾较为缓和的时候,往往有利于理顺经济关系。我们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推进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完善财税金融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改革的突破。同时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实施互利共盈的开放战略,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在国际合作中,实现自身发展,并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今年是中国经济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运行形成的压力不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但从总体上看,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已经做好了较长时间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克服各种困难,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了全球经济衰退,各国采取了一系列稳定金融、刺激经济的措施。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起稳迹象,但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继续显现,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需要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相互开放市场,努力实现稳定发展。需要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改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维护商品、服务、人员正常流动,促进技术转让,保持国际贸易和投资规模。需要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机制,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更好地消除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需要稳定全球能源资源供求关系,加强资源生产者对消费者的对话与协商,提倡公平贸易,改善贸易方式,促进能源资源市场和价格稳定。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也需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社会应该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合约》以及《京都议定书》和《巴黎路线图》为基础,坚持共同带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还需要高度重视注重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从各国国情出发推动建设,发达国家应当继续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承诺,推动国际减贫进程,加强发展。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将继续致力于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千年发展目标进程,并为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当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共同采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果,但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全球性挑战依然严峻,需要国际社会继续发挥合作精神,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扩大对话交流,提倡务实合作。本次峰会为中外有识之士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各位坦诚己见,广泛交流,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发展等话题,深入地交换意见。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来宾在北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huxx]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