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了解基金定投 实现财富稳定增长

2009年07月03日 10:49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投摩根 傅帆

对经济有信心就应坚持定投

定投应选择激进型产品

亲子定投为孩子教育作预备

对经济有信心就应坚持定投

提问:2008年的A股,从珠穆朗玛峰顶端一下子跌到了谷底,很多稳健的理财产品重新获得了青睐。基金定投以它能够平摊风险,能够获得复利回报这样一个美好前景,使人们说它是大智若愚的投资方式,您觉得这究竟是真是假?

傅帆:定投的效果可能最近慢慢开始显露出来,我们注意到权威的媒体做过一些分析。从上一轮流失的最高点6124点,如果那时候入市你是选择一次性的投资,当然到目前为止还有许多基金有比较严重的亏损。但是如果你当时选择定投,哪怕是最高点的定投,到目前为止根据《证券时报》的统计,有90%以上的偏股性的基金做定投已经开始赚钱。从我们公司旗下的基金来看,应该说绝大部分的基金从6100多点,如果那时候开始做定投的话,现在都是赚钱的。

提问:您觉得基金定投相当于单笔投资来说,有哪些优势?投资原理是什么?

傅帆:其实跟其他的基金投资一样,基金定投也是一个长期的投资。大家比较关心的是,第一它的操作是否会比较简单;第二获利相对来说是否容易。定投的操作非常的简单,它只要一次性完成了手续之后,接下来的事情基本上不用特别的关心,特别是市场的一些波动。但是,这样简单一个操作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下去,我觉得定投很大一个考验就是坚持。

我们经常跟投资者交流,拿出投资的心电图跟大家做分享。大家只要回过头来想想,在上一轮的牛熊的最低点998点,你当时的仓位和心态,我相信绝大部分的人对股市是失去了信心,也有很多人离场,而且那时候发誓可能再也不做股市了,仓位可能也是很低。但是到了6100点的时候,我相信很多投资者非常的乐观,他的仓位也非常的高。回到最近的低点,1600多点,我相信很多人又恢复到998点那时候的心态。

这是人的天性,所谓贪婪与恐惧。当市场逐步下跌的时候,大家会越来越恐惧,你的恐惧会战胜你的贪婪,大家会看的越来越悲观。你在1600点的时候,很多人看到1300,甚至是900点。而市场在上扬的过程当中,理论上来讲,投资者的风险在逐步加大,但是投资者会越来越乐观,会逐渐加仓。

要克服这样一个弱点,做到投资的成功,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投,因为定投是一种纪律的投资,是一种强制性的投资,你千万不要过分的相信你自己的主动选择的能力,往往被动的选择可能达到的效果可能要比你主动选择的效果要更好。

当然还有一点,对长期趋势的把握也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投资,如果大家对中国的经济长期来说是失去信心的,觉得中国的经济十到五年以后会越来越差,我相信经济是股市的一个基本面,当然股市的回报也不是很好。

定投应选择激进型产品

提问:您觉得定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基金呢?什么时候投资合适?是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做定投?

傅帆:可能很多人也碰到这样的情况,做了定投之后发现了亏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定投产品的选择。大类来说,可以选择的基金有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从长期投资的角度上来说,我们觉得应该选择比较激进的一些产品,相对来说它的风险比较大,波动也比较大,但是它的长期回落也比较高。定投最佳的选择就是选择股票型的基金,这是我们的一个推荐。

提问:时机把握呢?

傅帆:当然大家希望在牛市当中做投资,因为赚钱比较容易。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哪些基金是亏的比较少的或者赚的比较多的?在点位比较低的时候,比如04年和05年大熊市的时候买的基金,到此为止赚的还比较多。而在2006年和2007年大牛市买的很多基金,可能很多还是亏损的。

定投也是如此,在牛市开始做定投,赚钱的机会也会有,但是效果就不是那么的明显。因为市场逐步上扬以后,你投资的成本也会逐步增加,可能赶不上比较早的时候一次性的投资。

定投最适合的环境可能是在一个波动性的时候,市场在逐步下滑的过程当中,市场在越来越安全的情况下开始做定投,然后你就会比较快的看到效果。

提问:您觉得定投多长时间可以看到效果?

傅帆:取决于整个市场经济的周期。定投最适合的一个周期就是要经过一个比较完整的经济周期,可能是从下滑开始到向上。一般来说中国的股市的牛熊的周期大概是三到五年,我想做三到五年的投资是必须的。所以短期之内的效果并不是非常的理想。

提问:基金定投会存在哪些误区呢?市场上有一种说法“只要不抛弃不放弃,定投就可以获得利滚利的高额回报”,您觉得这个观点是不是太绝对了?基金定投还需要选择赎回时点吗?

傅帆:确实是,其实没有任何一种产品是只赚不赔的,是完全可以给大家带来绝对回报的。很多投资者在定投上栽跟头,我觉得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选择的品种可能不适合,比如定投货币基金没有带来收益。第二种情况可能是市场下跌的过程当中,对市场失去了信心,看到了资产在不断的缩水,就决定放弃定投,当然资产缩水有帐面亏损就变成了现实的亏损,但是这非常的可惜。

因此,定投什么时候退出也非常的重要,因为市场总有高点和低点,如果你非常不幸在一个谷底的时候退出了市场,你定投的收益可能会大受影响。当然,定投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它是围绕着某一个理财的目标,比如说你退休养老,或者是子女教育。在投资的过程当中,逐步接近于目标实现的时点时,要开始逐步的考虑赎回。

我们建议投资者根据我们牛熊转换的周期提前两年考虑赎回的时点,比如采用分批等额赎回的方式,使你的收益可能达到一个相对的最大化,而不是一个绝对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renxk]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