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智库:世界经济低位震荡 复苏将是曲折过程

2009年07月03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周五在此间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目前世界经济正处在低位振荡时期,经济复苏将会是一个较长的、曲折的过程。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今天上午就“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展开思想碰撞。

这位“中国最高级别智库”的掌门人认为,从金融本身看,巨大的泡沫并未彻底化解,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资产比年初估计的规模翻了一番,大量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仍有待清理。金融体系不排除出现一些新的、局部动荡的情况。

消费的恢复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曾培炎说,一些发达国家民众受到资产泡沫破裂的影响,陷入债务危机,加之失业率上升,预期收入下降,“国际市场消费的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全球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新的需求增长点有待培育。

更为重要的是,建立世界经济正常的运行机制,需要转换发展模式,改革现有的金融体系,调整经济结构,必然会触及各方利益。曾培炎提醒说,“其中的难度是可以想像的,应该作出充分的估计”

截至目前,世界经济也出现了一些“绿芽”:经济急剧下跌的势头有所减缓,金融市场动荡开始减弱,融资功能逐步恢复,市场信心有所增强。曾培炎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应该凝聚共识,稳定并继续推进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他建议,对于一些可能导致“后遗症”的政策,如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当审慎使用。

作为这次全球智库峰会的召集人,曾培炎表示,“提出解决危机方案,是智库义不容辞的责任”。智库要对危机进行多维度、多视角的研究,防止危机深化,防范次生灾害,并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应对方案,以尽可能地缩短危机持续的时间。 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库   世界经济  危机  曾培炎  一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