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行副行长:中国或成世界最大银行业市场

2009年07月03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朱丽娜)在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看来,当全球金融业一片萧条之时,中国正走向希望之路。朱民在三日在此间表示,中国银行业不仅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业市场,也会成为银行业利润最丰厚的市场之一,“我想不是第一,也会是第二。

“中国整体的银行业还是很健康的,有毒资产总量很少。”朱民举出数据,中国银行持有雷曼债券总体只有七点五八亿美元,相对于七十万亿资产还是很小的数字。中国银行业资本金一级资本总体在百分之九以上,中国银行的资本金总量在百分之十三左右,当全世界去杠杆化的时候,中国银行业存贷比例是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七十。

朱民预测全世界的银行格局将发生很大变化:英国作为老牌和传统金融中心地位将会下降;美国整体金融规模和实力都不可避免被削弱;日本整体规模在原有规模紧缩的情况下,会进一步紧缩。而中国的银行业会在原有的规模基础上往上走。

朱民说,国家实行四万亿人民币刺激方案,给贷款增长带来很大空间,今年迄今为止新增贷款总量超过六万亿人民币,增长很快,但中国有能力支撑六万亿的人民币贷款规模。他认为,消费贷款是中国银行业的一大增长动力。

另一大增长动力是人民币被作为贸易融资工具开始使用。据悉,央行昨日宣布,内地与香港之间开展人民币结算。“我们现在甚至看到有外国机构要求我们提供以人民币为基础的出口信贷,随着人民币作为跨国贸易的使用,人民币的衍生产品当然会产生出来,这又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不过,朱民也建议,中国银行业注意风险管理,管好资金流动和负债,“保持平常心,不要过分贪婪”。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业  中国  人民币  朱民  规模  增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