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124点定投基金是亏还是赚

2009年07月04日 05:1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融通基金 刘晶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09年6月30日,在上证指数6124点之前成立的235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仅4只基金净值涨回到市场最高点之时,也就是说,如果采取单笔投资的方式在最高点投资了市场上的偏股型基金,目前回本的概率仅为1.7%。

如果同样在市场高点开始定投,情况又会怎样?

李女士在上证指数攀至6124点的当天(2007年10月16日),开始定投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她的定投清单正好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李女士每月的定投金额是1000元。从定投开始时,她的账户就处于亏损状态。到2009年5月初,她的定投就开始实现了盈亏平衡,而到6月30日,李女士累计投入2.1万元,积累基金份额18,238份,平均成本1.151元,账面盈利已经达到14.38%。

相对于6124点的高峰,目前市场点位还处于“半山腰”。在一次性投资客户仍处于亏损的时候,定投客户大都已实现盈利。据测算,即使是在最高点开始入市,只要是采取定投的方式(按每月首个工作日扣款,后端申购),投资融通旗下任何一只偏股型基金,到目前(6月30日)均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

定投客户率先实现盈利,看似“神奇”,其实道理却很简单。

不同于单笔投资——购买时点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最终收益,基金定投采用的是小额资金分批入场,遵循纪律投资,不仅规避了市场时机选择,还能以平均价成交,从而化解在高位买入的风险。与股票投资或基金单笔投资追高杀低相比,风险明显降低。

相对于选择单笔投资而亏损的投资者,同样选择了基金定投却未能坚持的投资者,则更令人惋惜。

李女士的同事张小姐也是在股市的高点选择了基金定投,但由于对亏损的恐惧,在经历了一年的市场下跌之后,终于忍不住在2008年10月底终止了定投,累计投入1.3万,平均成本1.395元,目前账面仍亏损5.58%。现在看到李女士已经赚了钱,张小姐非常后悔却又十分不解。

其实有很多人和张小姐一样,虽然有了一个好起点,但却未能坚持。当面对市场动荡时,常常选择停止定投。

事实上,基金定投正是依据牛市、熊市交替出现而设定的投资策略,其优势就在于能平摊成本,降低风险。当市场处于下跌期时,使用同样的资金可以获取较多的筹码,基金定投摊低成本的优点将得到更好的体现。而如果因为市场的下调而停止定投,就会错失摊低成本的机会。

尽管市场短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长期向上的趋势毋庸置疑。如果投资者既不想踏空行情,又无法准确把握入市时机,不妨选择从基金定投开始。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