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培炎:智库要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发挥作用

2009年07月05日 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朱剑红、龚雯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朱剑红、龚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上提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挥智库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逐步形成了多种类型的智库,在改革和发展中提出了很多富有创建性的政策建议。近年来中国智库与国际智库的交往日益增多,合作更为务实。为妥善解决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全球智库需要建立起灵活、高效的合作机制。

曾培炎认为,智库应当发挥知识高度密集、善于运用筹划的优势,加强事关全球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引领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实现绿色复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提出,智库至少应该从四个方面作出积极贡献。首先,应对金融危机要智库提供更多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要形成一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应对方案,为政府和企业出谋划策,以尽可能地缩短危机持续的时间。其次,在科学制定公共政策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现在社会的公共政策越来越趋向于理性和科学,对日益复杂的经济问题需要提高智库对决策的参与度,智库应当开展公正、独立、客观、全面的分析研究,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报告和建议。同时,智库应主动加强同政府、企业出公众的联系与沟通,搭建一个畅通的互动平台,争取获得决策者的认同和社会的支持。第三,智库应该积极参与推动政府之间对话与交流。这次危机的治理过程表明,没有全球有效的政策协调,就不可能带来全球有效的复苏。除了应对金融危机以外,解决世界经济的不平衡,全球气候问题,能源和粮食安全等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都需要各国之间建立起沟通机制,进行广泛的政策对话。各国的智库应当发挥专业的优势,加强国际之间的热点、焦点问题的沟通,提出建设性的建议。第四,智库应当自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智库在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其主张有社会影响力,因此智库的研究应当正确反映公众的意见,体现公众的利益,审慎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从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的规律出发,合理的引导社会预期。智库的研究成果应当保持科学性、客观性和严肃性,处理好公共利益与集团利益的关系。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智库 全球性问题 解决方案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