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于卓琳的记忆

2009年07月30日 02: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志兴

也许是上苍在冥冥中的安排,在邓小平辞世12年之后,小他正好一轮的夫人卓琳,也于7月29日12时30分在北京驾鹤西行了。

开始对卓琳有点了解,是在1992年,那时我在中央文献出版社工作。这天,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主任李琦同志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说:小平同志的女儿毛毛写了一本书,你来做责任编辑,不要交给别人。我知道,这是李琦同志对我的信任,当然也是一种关照。

这本书,就是《我的父亲邓小平》

在这本书稿里,我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卓琳。

卓琳的父亲,是著名的云南宣威火腿罐头的创始人浦在廷,其实,浦家的原籍还是江苏常熟,明朝洪武年间,浦家的一个祖先被封为经略将军,才举家迁到云南。1916年,浦家添了第七个孩子,叫做浦琼英,1936年,浦琼英考上了北京大学物理系。据说,这是当年云南省第一个考上北京大学的人。

1936年,正是中国极度动荡的时期,日本侵略者已经把刺刀举到了北平的城墙之下。一年后,卢沟桥事变把北京大学的学生们赶上了逃亡之路,浦琼英克服了种种困难,到了延安。

从此,中国少了一个叫浦琼英的女物理学家,多了一个叫卓琳的革命者。

1939年,23岁的卓琳嫁给了大她正好一轮的八路军129师政委邓小平。这是两个属龙的人的结合。所以,在几十年后,在邓家居住的北京米粮库的院子里有两棵长在一起的松树,被邓家人称作“双龙松”

从1939年到1997年,卓琳和邓小平共同生活了58年。不管是邓小平官居显要,还是被打倒在地,卓琳始终默默地和丈夫站在一起,艰险时无怨无悔,显赫时低调行事。

书上看来的东西远没有实际接触的生动。在1993年的9月,《我的父亲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首发,许多老同志都到了现场,卓琳也来了。记得一个细节:一个司机拿着一本书找卓琳签字,卓琳接过书和笔,一面说:“就我这笔猪字”,一面爽快地签了字。

我看到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和一个司机这样无距离说话,心头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在后来的几年时间里,我参与了12集电视片《邓小平》的制作,也帮助小平同志的大女儿邓林编辑出版画册《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帮助组织同名摄影展览在全国十几个城市的展出,对邓小平和卓琳的了解越来越加深。在展览结束时,我提了一个不太合情理的要求,请邓家所有成员在一套纪念邓小平的明信片上签字,而且一签就是30套。

邓林大姐答应了,而且真的给我签回来了,卓琳、邓朴方、邓林大邓楠、邓榕、邓质方,所有家庭成员的名字都清清楚楚地签在上面。今天我想,那时卓琳已经80多岁了,一下子签这么多的名字,太难为她老人家了。

像一棵大树到了秋季,黄色的叶子一片一片飘落下来,老人也是如此,不管他们过去是何等的辉煌。但是,飘落的叶子,曾经滋养过这棵大树,落叶化作春泥,仍然滋养大树。

卓琳,就是这样一片叶子。(作者为《财经文摘》社长)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