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个煤老板的“前世今生”

2009年07月30日 04: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高永钰 李廷祯

滑小峰在太原市郊开了一家选煤厂,他之前的身份是山西宁武县化北屯乡一座30万吨的煤矿老板,自去年年中停产至今,正等着被“收编”

“具备300万吨/年生产规模,且至少有一个120万吨/年的机械化矿井的地方骨干煤炭企业。”滑小峰在接受CBN采访时无奈地表示,“这个条件没有几家民营企业能够做到。

滑小峰知道自己煤矿的未来,但他“早就想通了”。此前他投入到煤矿的一个多亿资金现在根本无法撤出。尽管煤矿停产,但基本的井下通风抽水却不能停,矿上依然有人留守,“就这些维护每个月还得花费30多万元”。滑小峰说。

1994年从山西财经大学毕业后,滑小峰“坐了几年机关,玩了几年股票”,之后开始帮父亲打理煤矿。滑家从1995年承包了宁武9万吨的乡村联办集体煤矿,每年承包费只有10万元,但那时候“煤价一吨二三十元,2003年前就没有挣过钱”

当时因为经济困难,村镇集体煤矿普遍采取承包制,“集体挂名,个人经营”成为一种行业潜规则,采矿权名义上归乡镇政府或村委会,实际是所有的运用权都在个人手里。这为以后的疯狂采煤埋下了伏笔。2003年8月,山西8天内连发三起瓦斯爆炸,99人死亡。山西省决定全省煤矿停产整顿。2004年4月30日,临汾隰县梁家河煤矿再次发生瓦斯爆炸,36人死亡,梁家河矿难直接拉开了山西煤矿产权的探索。

首个煤矿产权试点选在了临汾,其方案是让煤矿承包人出资买下井下的保有储量资源,每吨的价格在1元~2.5元不等,这笔投资叫“缴纳资源价款”,也叫资源有偿使用或者明细产权;作为回报,临汾市政府承诺,交了资源价款的煤矿承包者可以永久开采,“承包人真正成了煤老板”,但附带的条件是煤老板必须采改,实现壁式或者综采,不过壁式或者综采也是一笔巨大的投资。

滑家承包的煤矿是“单独保留矿井”,即不整合附近别的煤矿。1028万吨的储量,让滑小峰付出了近2000万元的资源价款;随后又开始进行花费亿元的采改,“这些钱大部分都是找亲朋好友借的”。滑小峰承认。

2005年7月之后,以资源整合、明晰产权和强制采改为核心的“临汾经验”在全省推开。当时山西省政府要求压缩30%的小煤矿,彻底关闭9万吨以下的小煤窑。到2007年5月产权改革基本结束时,山西的煤矿由原来的4391座压减为2902座。

这一场历时三年的改革,造就数千“真正的煤老板”。“当时的预期是进行采改扩能后,资源回收率能达到70%,可以稳定开采20年,”滑小峰说,“按30万吨的产量,每吨100~200元的利润,投资可在数年内收回,那时候充满了希望。

2007年是山西煤炭业真正的转折,临汾市连发余家岭、蒲邓等大型矿难,又爆发“黑砖窑”丑闻,2007年12月5日,洪洞新窑煤矿瓦斯爆炸,105人死亡,刚履新山西省省长不久的孟学农随即向全国人民道歉。

很快,曾经的改革明星,包括副市长苗元礼在内的大批临汾涉煤官员落马。事后查明,苗元礼等人利用产权改革“广泛寻租”,以批准保留煤矿、煤矿少缴缓缴资源价款、放宽采改验收等多种手法大量受贿。事实证明,煤炭领域存在巨大寻租空间。为此,山西省纪检委发动了一场要持续到明年6月才能结束的“煤焦领域反腐”行动,现已有不少贪官落网。

“12·5”矿难后,临汾实行煤炭新政:要求全市392个煤矿,85%被国有大煤矿兼并,其余15%也要求国有大矿托管、租赁。“那时候根本就不敢开。但是基本的维护要继续进行。”滑小峰一脸的黯然。

2008年9月起,“临汾新经验”开始推广,要求省内几个国有大型煤企,开展兼并整合小煤窑的行动,到2010年底,省内矿井个数控制在1500座以内,省内煤矿企业规模不低于300万吨/年;全省形成2到3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到5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大集团控股的煤炭产量占全省75%以上。 

按当前山西的“煤炭新政”,由于达不到相应的规模,滑小峰的煤矿要被彻底关闭,采改方面巨额的投资也将无法收回。

按照去年9月28日下发的《山西省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资源价款处置办法》,规定兼并重组的主体企业应向被兼并者退还资源价款,并溢价50%或100%作为补偿。“我交了1000万吨的价款是1700万元,按规定就只给2550万元,增值的850万,根本无法弥补在井下搞采改的几千万乃至上亿元的投入。”滑小峰说。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