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梦熊:黄金大亨变身记

2009年07月30日 03:3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杰出华人需具备四个要素,包括良好品格、经济头脑、政治智慧及文化素养;历史上政治领袖经常换来换去,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反而文化却永存,爱国家的人要对中华文化有一种热爱及承传!

●什么是期货?只要我努力工作,假以时日,一定能一炮走红!

●做期货与做并购就像一个卖鸡蛋,一个卖母鸡。期货投机味道太浓,不可控风险太多。

●我与人交往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雪中送炭。而且,我在平时也注重与任何人的交往。稳定而持久的人脉关系是我做生意成功的很重要因素。

●所谓诚信就是“以德治国”的体现。诚信体系的建设已经关乎中国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在2006年正式开放后的生死与发展。

●我的理想很简单:为股东牟利与为国家谋事相结合,把公司的有序经营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把个人的事业和国家的前途相结合。

⊙本报记者 郑晓舟 石贝贝

第一次见刘梦熊,朋友介绍说:这是一个神人,当年来香港,是从深圳游泳过来的,整整9个小时,赤手空拳在香港打天下。当时心里暗想,这又是一个善于“游泳的人”

善于游泳的人,出名的除了刘梦熊,还有一个是现在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不同的是,林毅夫不愿意谈当年“游泳的的事情,而刘梦熊却不讳言自己以“一条泳裤闯香江”的故事。

“一条泳裤闯香江”

1973年,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刘梦熊,凭着坚韧的意志和良好的体力,游了9个小时,到了香江彼岸。上了岸,除了年轻和体力,他仍然一无所有。

到工厂里打工,干的都是扫地、搬运等脏活重活。不过因为勤勉,进工厂没多久,就被提升为主管。对于刘梦熊,这也算是一种顺利,如果没有后来两件偶然甚至有些神奇的事件,他可能只是一个出色的打工仔,不可能成为今日的“黄金大亨”

有一晚,他梦见工厂着火,从噩梦中惊醒。他有些后怕,鬼使神差地跑了几个街区去厂里。到了那里,发现厂房真的烧起来了,正如梦中情景一般。他奋不顾身,终于把火灭了。因为当时这个厂房没有保险,如果付之一炬,老板就破产了。闻讯赶来的老板激动地拉着他的手,满是感恩的话语。到了月底,他满心期待老板有所表示,结果只等到了50元的奖励。失落不可避免。

后来,他所在的工厂又遭遇一次火灾。又一次他奋勇地去救火。由于当时买了保险,老板还命令工人把一堆本来要处理的垃圾搬到着火的地方,用水把它们浇湿,多骗取保险公司15港元的赔偿款。当时刘梦熊已经当了厂长,见到这一切他知道,自己所谓的英勇在老板眼里,最多只值50元的奖励。果不其然,到了月底,他依然只得到了50元的奖励。

这一切,让刘梦熊深深地意识到,“工字不出头”,永远没有机会。他去意已决,寻找着新的发展机会。

一天在报纸上看到语焉不详的招聘启事,到了铜锣湾面试的时候,他才知道这是一家日本的期货公司招业务员。当时的他,身穿油渍斑驳的工作服,而竞争者,各个西装革履,但是他凭借强大的说服能力,成功地当上了期货公司的业务员,从此开始了他的金融职业生涯。

之后,他辗转投资银行,转战收购合并、借壳上市、引进策略性投资者等资本运作业务,被誉为香港“借壳大王”。他曾成功游说九仓集团主席吴光正,力促香港上市公司合成国际收购九仓旗下上市公司宝福34.87%的股份,使合成国际以3.5亿资金控股有6.1亿资产规模的企业。

以文会友

刘梦熊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无论在什么处境,同时他也是一个很会经营自己的人。从对期货的一无所知开始,刘梦熊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期货知识。1980年代,他开始在报纸上连载期货知识专栏,并汇编成《期货决胜108篇》,以较为浅显的语言,解释了期货市场的运作规律,一时成为期货市场的教材性书籍。当他的同行们还在着眼如何多做几笔交易的时候,刘梦熊已经一书成名,被捧上了“期货教父”的高位。而他为报纸写专栏的习惯,从此保留下来。

如今,身兼政协委员,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以及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刘梦熊一直笔耕不辍,讲述自己的经济观点,更讲述自己的政治观点。他的文章,令他赢得业界的美誉的同时,亦结交了很多朋友。

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声称两岸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他随即在香港文汇报上发表了《质问李登辉》的文章,采取“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论证方式,质疑李登辉:“李登辉的祖先是大陆福建永定县人。请问李登辉,按照‘两国论’的逻辑,你的祖先岂非成了‘外国人’?”此文将两国论荒谬性揭露无遗。199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以题为《“两国论”实在荒谬》全文转载此文,并配以刘梦熊的画像,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2004年年底领汇上市受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形象和股民利益受损。刘梦熊以一腔正气写就《无良政客损港人利益》、《不容“一粒老鼠屎搞坏一锅粥”》等文章,并出钱刊登广告。一时间媒体、民众都对事情的真相有了清醒认识。2005年元旦,5万港人走上街头抗议无良政客损害香港金融中心声誉,不少人来不及赶制标语,就手举全版广告参与游行。刘梦熊亦行于其中,并被邀请上台演讲。这次“反政客乱港大游行”,积聚起更多的正义力量。

如今,在香港媒体上读到他的专栏,还是一如既往地旗帜鲜明,敢想敢说,正义凛然。

今年,乌鲁木齐“7·5”事件以后,他马上在香港媒体撰文,呼吁“要珍视民族团结”,“不能对疆独手软”,痛斥热比娅的丑恶嘴脸,指出这一事件的背后是分裂主义、恐怖主义 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在作祟。他指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他写道,“蚍蜉撼树谈何易”,不管热比娅之流如何凶残策应,疆独搞分裂到头来都是白费心机!

华丽变身“黄金大亨”

7月3日在上海再度接受记者采访那天,对刘梦熊来说,是个大日子。因为他担任主席的智富能源5.87亿美元的配售募资于当天完成,按照原定计划、即将推进收购原属澳洲三大矿业公司OZ Minerals位于印尼的Martabe金银矿项目。募集资金的使用方面,其中2亿美元左右用于股权收购,另外2亿美元预备对矿产进行追加投资,剩余的2亿美元左右则将用于公司的一半运营开销,以及将来继续收购OZ Minerals在老挝、柬埔寨的优质金矿。

智富能源曾试图收购过马达加斯加的石油资产、内蒙古的煤矿,但都无果而终。而此次收购印尼Martabe金银矿项目的募资成功,等于为刘梦熊完美、扎实地迈出了收购计划的第一步。

刘梦熊说,收购Martabe金银矿项目是搭上了金融海啸的“东风”。Martabe金银矿原属于澳洲三大矿业公司OZ Minerals的,在过去几年里,OZ Minerals已经把设计到跨国开采所需要用的各种许可证全部办理完毕,同时,又投入7500万美元进行Martabe金银矿的公路、营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幸的是,金融海啸随后爆发,OZ Minerals也面临许多要清偿的债务,因此只有紧急寻觅买家、被迫变卖资产。正因如此,才有了随后智富能源收购Martabe金银矿的故事。

在智富能源5.87亿美元募资完成后,刘梦熊说,将即刻推进对Martabe金银矿项目的收购安排。“有些矿产的收购案例最终未能成功,正是由于他们不能在签订收购交易协议之后,立即展开收购,而是给予数月的期限。而在这段时间中,被收购企业股价上扬、矿石价格上升、财务状况好转等等因素,都会给收购能够顺利完成带来隐忧,”刘梦熊说:“这些收购安排,如果能在签署交易协议之后马上进行,恐怕就不会出现后来的‘毁约’等结局。

在Martabe金银矿运行起来之后,刘梦熊说,其生产成本约是240美元每盎司,而现在金价是940多美元每盎司。通过两年半左右的时间,智富能源就可以把前期投资回笼。

随着他旗下智富能源5.87亿美元配售募资的完成,刘梦熊正向业内的“黄金大亨”转变。

收购金银矿,正是源于对黄金走势的看好。当下,世界黄金价格已经处于900多美元每盎司的高位,而刘梦熊更是大胆放言,预计未来6个月黄金价格将突破1000美元每盎司,未来18个月将突破1200美元每盎司,比目前金价上涨20%多。

在刘梦熊看来,强黄金、弱势美元已成定局。美元和黄金价格大体上是负相关关系,美元的弱势,相对而言就是黄金的强势。而且,出于对未来高通胀的预期,各国投资者更愿意多持有黄金、以达到保值目的。黄金是最好的对冲“弱美元、高通胀的的工具。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黄金首饰销量下降28%、黄金总需求量增加30%多。刘梦熊认为,这主要由于多国央行增持黄金、提高黄金在外汇储备中比例所致,也说明未来黄金的强势有着深刻的背景。

对于内地和香港市场上黄金类上市公司的差异,刘梦熊认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黄金市场也是世界四大黄金市场之一。香港股票市场的黄金股对于金价、市场变动的反应灵敏度,要比内地黄金股的灵敏度高。

“中国目前黄金储备为1054吨,按照目前价格计算,总值约300亿美元、占外汇储备比例2%不到,”刘梦熊认为,中国应提高黄金储备至5000吨、接近外汇储备10%的比例,才会比较合理。

“我只是对经济感兴趣”

刘梦熊很坦诚,也很谦逊地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对经济感兴趣,也希望能够有深入了解的人。

在弱势美元前景方面,刘梦熊诙谐地说,美元未来的趋势,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这是美国政府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名义下、大量印刷钞票带来的必然结果。而最近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增加IMF中特别提款权的功能和规模;俄罗斯提出建立超主权货币取代美元;以及金融四国峰会上,各国都提出今后国际贸易中尽多使用双方货币,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等,这都说明世界各国对美元的前景越来越不看好,对美元的信心也在削弱当中。为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美国等国家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开动“印钞机”,这使得美元走势一定是每况愈下。

对于钢铁原油等大宗商品的走势,刘梦熊表示,钢铁、原油等大宗商品未来走势都要根据实体经济的复苏状况、需求等来确定。钢铁价格目前在低谷徘徊,未来走势有待于整个世界性经济复苏;而原油应该会在70美元左右横盘,但根据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状况来判断,长期原油价格肯定会下上,未来18个月内,原油价格应该会重现100美元以上。

展望今年下半年香港的经济、通胀等,刘梦熊表示,香港第一季度GDP下跌了17.8%,是11年来最差的,香港出口第一个季度下跌了22.7%,是55年来最糟糕的。在第二季度由于甲型H1N1流感的冲击,数据也不会特别好。但“春江水暖鸭先知”,股市往往先于实体经济向好,过去三个月来香港股市反弹幅度近70%,因此刘梦熊认为我们应乐观地看待下半年数据。总的说来,香港一季度GDP下跌7.8%,二季度可能会下跌更多,三季度、四季度可能会有所复苏,估计香港经济全年会收缩5.6%左右。

刘梦熊进一步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内地经济的“三驾马车”中的出口受到严重冲击,现在经济主要驱动力是投资。今年前5个月新增贷款已达5.8万亿元,超过了全国两会时总理提出的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高流动性背景下,大量资金流入股票市场、楼市等风险也上升,有可能明年下半年通胀就会呈现。刘梦熊估计,全年中国新增信贷总额可能会达到10万亿元,GDP增长保八的目标也会比较吃力。

内地香港共赢是福气

今年4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有关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文件,随后,香港媒体舆论对此许多不同观点,其中有媒体舆论认为这可能会削弱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刘梦熊则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持积极态度。国务院文件出台后,香港媒体、金融机构中有些人发出“上海与香港抢饭吃”、“取而代之”等负面言论。刘梦熊的看法则与此相反,当时刘梦熊就撰文说“保佑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求神拜佛都希望上海能够顺利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如果2020年上海建设成为国际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就意味着上海能够在开放的市场经济、完备的透明的法制体系、资讯自由流动等方面达到国际水平,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包括内地和香港的福气。”刘梦熊说。

刘梦熊进一步表示,中国金融业发展要结合我国国情,并借鉴香港、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采取“拿来主义”,比如,学习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过程中法制、资讯流通、权力制约、资金自由流通等综合性的规则,并加以消化接受、结合中国国情,形成一套“与国际接轨、并具中国特色”的模式。

随着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达成协议,同意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进行监管并相互配合,中国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也正式开展。

刘梦熊认为,这对促进香港和内地经济互动发展提供了机遇,这是双赢的安排。一方面,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需要按照循序渐进的步骤,香港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跳板”、或“试验田”。另一方面,香港制造业企业多数转移到内地,随着人民币升值,造成港商在国内成本上升、外部收益下降等困境。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开展,在内地的香港企业可以降低汇率损失风险。此外,随着人民币使用、流通范围等扩大,香港和内地的金融机构、金融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机会也将日益增多。

1973年,一个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游了9个小时,从深圳到了香江彼岸。上了岸,除了年轻和体力,他仍然一无所有。但他长于结交,能言善辩,审时度势,加上超人的毅力和过人的胆识,如今已经成为香港与内地的政经名人。实现了“香港梦”,他又开始做“黄金梦”……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