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阙敬德的梅陇镇往事

2009年07月31日 00: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7月28日,上海政府公布对闵行“倒楼事件”的处理结果,6人被刑事拘留,7人取保候审。

倒覆的莲花河畔大楼,幕后操手阙敬德,以涉嫌违法、违纪、违规而被立案调查。多年来,在梅陇镇“呼风唤雨”的阙敬德,其旗下“阙系公司”凭借半官半商背景,产生的一些土地纠纷,至今尚待解决。

梅陇镇,位于莲花南路春申路的一个加油站,此时生意依旧兴隆,但两个月后就将关闭。

加油站地块主人正是闵行倒楼楼盘的幕后人物——阙敬德——旗下的上海讯豪置业有限公司。讯豪把包括加油站地块在内的26亩土地,转卖给马路对面的春申城市花苑规三、四街坊项目,但与此对应的是,莲花南路加油站将基本得不到实质性的赔偿。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9月20日,加油站需要重新申请工商执照期限,由于讯豪公司拥有这个加油站20%股权,作为股东的讯豪公司不愿意出示公章,拿不到执照的加油站就是非法经营,只能被迫关闭。

即便没有呈现违法行为,但是曾经作为梅陇镇镇长助理、梅陇镇征地所所长的阙敬德,其随着在梅陇镇深厚的人脉运作的一系列阙系公司,建立了一张盘根错节的公司关系网。有这个网络的支撑,阙在梅陇镇涉及的一系列土地问题总是占上风,直到莲花河畔景苑倾覆。

阙敬德手法

“阙敬德在梅陇镇甚至闵行区涉及的水很深。”梅陇镇一家与阙敬德打过多年交道的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表示,“闵行区有三个经济重镇,莘庄镇、虹桥镇、梅陇镇甚都有类似于梅都这样的转制的企业,三个镇的土地资源地段都很好,但是没有像梅陇镇发生这么多问题。

“闵行区某单位的办公大楼,最大的捐助者就是来自于梅陇镇。”该人士表示。

与前述加油站的命运如出一辙的是,坐落于加油站边上一家生产手机屏幕面板的台资企业,建嘉关学元件(上海)有限公司,也前途未卜,其正搅入与上海讯豪置业有限公司的一场官司之中。

该公司董事长李光国对本报道出了事情的原委:“1990年代末,我们在上海长宁区娄山关路投资了一家贸易公司,后来准备在吴中路办厂,初步的装修已经花进去了10万元左右。

“通过一家物业公司老板,认识了讯豪置业的阙敬德,他和他的副手张伟听说我们要办厂的时候,经常来拜访我们,希望能把工厂建到讯豪置业的位于莲花南路春申路的那块土地。

建嘉关学元件(上海)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跃告诉本报:“2001年的时候,该地块是一个钢材倒闭的厂房,由于是梅陇镇的土地,阙敬德的公司便取得了这个工业用地的土地所有权。

2002年3月,建嘉以每天每平方米0.4元的价格,租下了这个春申路2688号的厂房2800平方米,租赁合同十年。

“但是等到2003年我们公司所有地面建设装修完成,员工召集完毕投入建设后,讯豪置业通知我们此地块已经列入马路对面,春申城市花苑三、四街坊的住宅用地,需要对建嘉进行拆迁,从此我们就倒大霉了。”李光国说道。

根据建嘉关学方面从当时闵行区房地局调取的土地申请资料[许可证号(2001)—1186、(2001)—1187两个编号],2001年时,上海春申城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讯豪置业有限公司,曾一起申请“春申城都市花苑三街坊、边上春申莲花路西北侧地块扩建厂房”两个地块的土地。

2005年时,讯豪置业以建嘉光学未交房租为由,将其告上闵行区法院,要求终止合同,2007年8月一审法院判决建嘉光学败诉,讯豪置业以补偿其80万元的价格,终止原来在2002年的出让合同。

李光国告诉记者:“到2007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在这里投入各项资金4000多万了,目前这个案子在中院。

关联公司盘根错节

据悉,整个春申城都市花苑三、四街坊总面积约1000亩,其中原来钢材地块面积26亩,其余北面均为梅陇镇居民住所拆迁。记者在现场看到,其北面已经基本拆迁完毕。

建嘉光学元件人士透露,其实这26亩土地,原来有四个公司,最早一家“兴华公司”亦被讯豪置业拆完,另外一家台资企业“世鼎公司”也被拆迁,当时成立之初,讯豪置业也以土地和货币实业入股占世鼎20%股份。

“网上说阙敬德为梅陇镇9家企业的法人,事实上其‘阙系’通过入股等方式进入注册于梅陇镇的公司,很难了解,而不同的公司,阙系亦有关联人物进入管理层。”梅陇镇知情人士透露。

建嘉光学元件(上海)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跃指着一期《南都周刊》,关于讯豪置业与岳林公司的土地纠纷案情报道告诉记者,其案情和建嘉十分像。

“事实上,由于阙敬德此前是梅陇镇征地所所长,也是梅陇镇的土地爷,其牵涉与梅陇镇居民的拆迁也发生过许多冲突,其后都被以强拆的形式解决,当地许多百姓和公司都对该公司的方式十分不满意,但也没有办法。

居住于梅陇镇罗锦新苑的张永康,即是阙系公司,梅都房地产开发的莲花河畔景苑原住址居民,莲花河畔景苑其早前土地即是来源于梅陇镇张慕村1队、2队村民的旧居。

张永康对本报表示,当时动迁组的组长就是阙敬德,副组长是张锦梁,张慕村的村书记朱国弟,而阙敬德与张锦梁都是开发商梅都公司的股东,由于没有得到其应有的补偿,其没有搬离,后闵行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向其发出《房屋拆迁裁决书》

2007年8月14日,闵行房管局再次发出通知,决定张永康在通知送达之日15日后,强制拆迁。9月21日凌晨2时, 张永康睡梦中被强行带离,随后房子被强拆。

“虽然官方尚未证实其公务员身份,但是他们来和我们进行谈判的时候,都是说自己是梅陇镇政府的。”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