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的动画片

2009年08月01日 02: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部以巴菲特为主角的动画片正在美国制作,巴菲特参与前期构思,并同意配音。价值投资,将像做人准则一样,渗入孩子们的脑海

丁瑜

如果明年共进午餐的柯特尼·沃尔夫等人家里也有年幼的娃娃的话,巴菲特就不用发愁送什么礼物给小家伙了,大概除了巧克力豆之外,还会送上一份动画片的光碟。

这部动画片就是美国在线(AOL)正在制作的《百万富翁秘密俱乐部》(英文名为Secret Millionaire’s Club),其主角就是被誉为“奥马哈先知”的巴菲特。据国外媒体报道,这部动画片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首先呈现在互联网上,而巴菲特也同意为他的角色以及由不同的故事情节所激发的全部“精神特质”配音。

动画片的由来

在5分钟的预告片中,巴菲特的卡通形象显得比他真人更年轻,夸张的大鼻子、戴着六边形的眼镜、一头卷曲的灰白头发,还有一群来自奥马哈的各种肤色的小朋友在听他传授投资建议。

这部动画片的制片人是海沃德(Andy Heyward),他已经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东大会制作卡通有很多年了。几年前,他就向巴菲特提议为孩子们制作一个节目。海沃德在洛杉矶的A Squared娱乐公司工作,现在他可以将想法变成现实了。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海沃德说,这些故事情节涉及许多投资类的话题,比如“确定一家企业的价值”和“以不错的价钱买下一家公司”。他还说,巴菲特参与了这部动画片的前期构思。巴菲特甚至出现在美国在线的员工会议上,就是为了推广这个动画片。

国内巴菲特研究专家刘建位对CBN记者表示,投资理念有很多,教给小孩子们“价值投资”也是在给小孩子灌输一种做人准则:不能见利忘义、贪小便宜、听小道消息,要在“义、的基础上取得正当利益,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价值投资才是“长期的正道”

糖果公司案例

在预告片里,巴菲特教孩子们如何评估要不要向一家糖果公司注资。开发商Carl Shady想买下糖果公司,资产所有人Barr先生必须现在对Carl Shady的提议作出决策。卡通巴菲特摸着下巴若有所思:

“孩子们,你们认为糖果生意怎么样?”

“每个人都喜欢糖果!”

“现在我们有一定的根据了。这一条就符合好的投资项目标准,很重要。

他还进一步解释说:制造糖果的工艺并不随时间迁移而出现重大变化。这一类的产业不需要持续升级改进,可再重新投入利润进行业务扩展。投入金钱的一个最好的方式是广告。通过这种方式,你能创立自己的品牌,使人们对其产生依赖性。当你从感情上对某个品牌产生依赖时,不但很难改变,而且还会被传递到将来的几代。这种感情上的传承给了“奥马哈糖果公司”一种称之为“持久性竞争优势”的东西。低投入、低廉维护费、完善的管理、重复销售、情感因素,最后小朋友们得出了结论:糖果公司是一个合理的投资项目。

财商教育探路

这样的一段价值投资的解释虽然算得上是深入浅出,但是不知道小孩子看了会不会满脑袋的问号。CBN记者就这个话题和一些业内人士进行了探讨,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同一个问题,这就是国内对儿童的“财商”教育明显不足。

对此,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执行院长徐建明认为,对于小朋友来说最重要的是财富观念的培养,“3岁就可以开始学习认钱,到小学时可以先学习钱的基本管理,比如说零花钱、压岁钱怎么用,中学时可以引入具体的投资品种”

《哈哈画报》杂志社责编王女士则认为:“这种灌输理财知识的方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不过对于小孩子来说,一时半会可能更多还是停留在看热闹的层面上。”现在的这部动画片,或许能让“股神”的形象早早地在小孩子的心目中扎根,但说到投资的实际意义,则可能对于家长来说要大得多。

不过徐建明同时也认为,只要有一种好的方式,小孩子为什么就不能接受呢?“毕竟巴菲特11岁就开始炒股了。

而“股神”本人似乎也信心十足。在接受CNBC电视采访时,巴菲特除了对海沃德赞赏有加之外,还解释了孩子们能从这部动画片中学到什么的问题。他说,包括理财习惯在内的很多习惯都是在小时候养成的,然后跟随你终身的,所以对小孩子来说,应该在游戏开始之前就告诉他应该怎么做,稍微超前一些总比落后要好。因为一个人能做的最重要的投资就是自己。如果现在孩子们用这种轻松的方式学会了这些道理,那么他们以后就不需要为了长这“一智”而去吃那“一堑”了对海沃德赞赏

正像预告片里主题曲所唱的,“学习投资并享受投资”。看过这部动画片之后,除了专打小怪兽的奥特曼和专整灰太狼的喜羊羊,不知道在娃娃们的心中还会不会有这样一个“会赚钱的外国老爷爷”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