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个投资人的音乐思维

2009年08月01日 10: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者:郭白岩 来源:中国经营报

如果不做投行,也许就投身音乐了。

谢忠高依然记得,自己24岁那年,在台湾大学试听厅里的独奏会,从小热爱中国笛子的他,“是给自己去美国之前的一个交代。”在中学念书时,他的笛子曾获台北市第二名、台湾地区第三名。

也是在24岁那年,他去了美国,转念了超声波,并留在美国硅谷,工作了16年。这位永威投资北京代表处总经理,对他现在的情况,自嘲为“理想跟现实的妥协”

静动相通

人有理想,偶尔也要跟现实妥协。谢忠高在高中的时候吹中国笛子吹得非常痴迷,每天下课大概4:30就会开始吹笛子,吹到七八点,考大学的时候还是这样一直在吹。一直要成为演奏家的谢忠高,问父母可不可以念工程,晚上念一个音乐学校,父母答应了,但是最终自己却放弃了。

“激情在年轻的时候非常、非常重要,但是我应该是一个理性控制着激情的人,我在做任何判断的时候,一定希望这件事是由具体细节决定的,比如由‘数字’决定它。在理性的判断之后,决定去做时,我一定还要找回我最初的激情,所以投资一个企业之前是非常、非常理性的,投资决定后,激情非得让自己提高一两个台阶不可。这一切,源自于我对音乐的理解和音乐对我性格的影响。”谢说这句话时,眼睛里有着孩子般的执著。

谢忠高的音乐之路走得很艰辛,他曾经在大学毕业后,在台湾一个乐团里做了1年的专职演奏手。他笑着说,当时已经可以教学生了,每小时大概可以挣到人民币100元了。但是,他清楚地看到,能够成为知名音乐家的人,事实上并不多。基于这种认识,渐渐地,他将对音乐的痴迷,转向其他方向。

谢忠高虽然放弃了做音乐人的理想,但是音乐给予他的思维方式却一直影响着他的人生。在他看来,音乐首先给他了一双敏感的耳朵,让他在学习语言方面,更快、更好。其次,音乐内在的“动与静”,让他明白处理各种事务有其内在的韵律。

“你看,现在经济危机,所有人都在拼命的想如何渡过难关,考虑在现有的情况下企业如何进一步发展。但是,我不这样想,我想现在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是‘静’的时刻,练内功,企业利用这段时间休养生息,就像一首曲子的‘急、慢、转、停’一样,渐停的休止符,也许就是下一个高音的伏笔。企业只有把‘静’做好,才能‘动如脱兔’。”谢忠高对人生、事业的诸多感悟,都来自于对音乐的理解。

钱和人的交响乐

谢忠高进入投行时很年轻,1993年,29岁。时值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他有3个月没有找到工作,他很清楚地意识道:“年轻人如果要想‘出人头地’,就要靠近客户,或者靠近钱!”靠近客户,就是你在一个大公司要做销售;靠近钱,就是你要管钱。

因为越靠近这两者的人,在一个公司里面的话语权就越大,谢认为,如果仅仅是研制一件很伟大的产品,卖的人卖不掉,管钱的人又挣不到钱,你做得再棒也没有用。所以,谢很幸运自己一开始就能到一家上市公司做半导体仪器销售,逐渐接触投行并进入VC这个行业。

对于进入投行,谢到现在还有些后悔,因为进VC的时候太年轻,他觉得,应该到40岁左右进才会比较好一点,这时候人生的阅历经验会比较丰富。

在投行里有句行话:“VC投资的其实就是投人,看企业的领导人、领导团队怎么样。”谢忠高坦言,音乐给他的感觉太深,他在工作时,会用音乐的眼光看人。“就像演奏一场交响乐一样,演出有固定的程序,不该你表演的,你一定是静止的。

谢忠高说:“我会用这种眼光看我所有投资公司的CEO,他一定是有这样的基本素质,明白自己在什么时间要做什么样的事。常常,我们在有投资意向后,我会不停地去这家公司去观察他们。

另外,投资一家公司,仅仅看他们的CEO规范不规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去看这个企业的团队,这是一个综合实力的评估。谢说:“我早年曾经听过一个交响乐演奏,第一演奏的是长笛,吹着吹着,突然,他的笛子出问题了,可能是哪儿堵了,他被迫停下。但第二演奏和其他人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而是继续演奏。此时,整首曲子听不出有任何不和谐的地方。

在谢忠高听来,仿佛这首曲子“天生”就是为第二演奏谱写的,他当时的感觉非常奇特。他认为,这就是一个团队和谐的问题。后来他在进行投资时就注意看:一个企业团队中CEO出“问题。了,CFO等其他人的工作是不是还能继续下去?

2004年,从美国归来,谢忠高放弃了巴赫等西洋乐曲,又开始钟情于民乐。他说,随着年龄的增长,音乐成了他“私享的空间”,音乐对他而言,是一个人的世界、一个人的独自悲喜。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