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光集团原总裁刑释后靠拾荒度日 职工为其捐助

2009年08月03日 10:47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光集团原总裁刑释后靠拾荒度日职工为其捐助

如今的刘宗朝,家里乱七八糟。来源:重庆晚报

7月15日,已清算破产的重庆国光集团部分职工自发倡议,为刑释的原总裁刘宗朝募捐治病、解决生活困难。倡议经天涯论坛转载,几天就募得两万余元。

刘宗朝何许人?时光倒退20年,他在重庆几乎家喻户晓——改革先锋、十大优秀企业家。他所领导的原重庆中药总厂,短短几年从一个手工作坊壮大成巨型产业集团。

如今,刘宗朝居住在九龙坡区铁路新村一间破败的黑屋里,无依无靠、疯疯癫癫,日子异常窘迫。

一个疯汉

曾经的全市十大优秀企业家,如今疯疯癫癫,成天捡垃圾。

上月初,本报记者叩开九龙坡区铁路新村某楼6-1室时,屋内一老人穿条内裤,油黑衬衣敞开,袒胸露乳,正在一人高的烂纸堆中专注翻找。“找到了,找到了!”10多分钟后,老人激动起来,将一份泛黄报纸递过来。

这张15年前出版的报纸头版头条就是《刘宗朝,好大的胆子》。老人就是报道中的主人公刘宗朝,当时他是一名正被媒体大力讴歌的改革领头雁。

刘宗朝居住的两间屋子堆满各类报纸杂志,地板脏得无法辨出颜色,墙角是密密麻麻的烟头,估计有上万只。一张小茶几上放着几碗已看不出原料的食物,馊臭味刺激得记者几次差点呕吐。屋里没任何家具,门上张贴的电费通知单显示,主人6月份仅用了4度电。

14年前,刘宗朝还是赫赫有名的国光集团总裁、全市十大优秀企业家之一。邻居反映,如今刘宗朝每天到街上垃圾堆翻捡食物和烟头。他请记者吸烟,展示其搜集的1000多盒满满的烟屁股。他说:“这些是外国名烟哦,外头你很难吃得到。

记者来访,刘宗朝异常兴奋,除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领导几万人的集团公司的经历外,他还大力推荐家里一具棺材模样的大木盒子,称是他最新研究成果,名叫“冠归舍”,请记者也躺进去试试——不论你患了什么病,躺一躺就能治好,而且能抗衰老,躺过后至少活200岁。

铁路新村唐家湾社区干部介绍,刘宗朝2001年左右搬来,看见熟人都要讲他的光荣史,邻居们认为他疯了。如今,刘宗朝靠低保金生活,整日捡垃圾或在屋里整理发霉的报纸。

募捐活动筹备小组召集人李雯介绍,医生诊断刘宗朝大脑萎缩,大家感念同事一场,希望通过捐助治疗,使他重新过正常人生活。如今,募捐小组已帮刘宗朝申办了一年的医保,送他到铁路医院精神科治疗。

当年与刘宗朝兴衰与共的老搭档、国光集团党委书记杨宗耻心里也一直备受煎熬,“厂里有同事骂,说我帮着刘宗朝把一个好端端的厂搞垮了。”杨宗耻一直希望能把自己了解的情况说出来,既是解脱,也给现在的企业一些经验教训。

一段辉煌

10多年前,国光走过一条让人目瞪口呆的路,金光灿灿。

刘宗朝1951年出生,1969年下农村当知青,回城后到中药材公司滩子口仓库工作。1980年,刘宗朝调到重庆中药厂当厂长兼党支部书记。1988年后创立国光集团,担任总裁。

国光集团党委书记杨宗耻说,国光制药厂1958年成立,属中药材公司下属商办厂。刘宗朝入主时仅近百人。刘思维敏捷,想法超前,大胆改革。比如,成立研究室研发新品种;奖励成绩突出的销售人员,奖品最重的是一套房子。

记者从沙坪坝区工商局查到,到1986年,重庆中药厂拥有290万元固定资产,一年后固定资产达到609万元,年产值达2013万元,各项经济指标名列四川省第二名。

不光积极倡导改革,厂里一些职工生活问题,刘宗朝妥帖处理。比如,新来大学生生活不习惯,他安排厂领导班子成员结对领学生去自家玩;他在全国首创“六五”工作制,即每周员工休息两天,每天工作6小时;职工实行寒暑假制度,组织公费旅游等。

关于国光集团的报道,当时几乎天天有。在解放碑一栋建筑上,一块国光的大广告牌耸立:到美国去办厂。国光集团成立后,还在磁器口办了三届大型龙舟赛,每次观众10万人以上;在大礼堂举行“国光之春”大型演出;重奖湖南高考状元1万元,在广安一中设立10万元奖学金,刘宗朝出任该校名誉校长。

当时国光集团包括38个成员企业,跨一、二、三产业17个行业。旗下的重庆中药总厂产品有200多个品种,年利润数千万元,每天等待买药的卡车排着队,最紧俏的天王麝香止痛膏和大活络丹,购买一箱搭售100箱其他药品,依然供不应求。

杨宗耻说,国光集团最兴旺时期,是1984年到1994年。1992年,国光集团被评为重庆市十大优秀企业,刘宗朝成为重庆十大优秀企业家之一。当时,集团斥资亿元在江北征地,准备建成全国最大的中药生产基地。当时想进厂工作的人排着队托关系说情,其中不乏大学教师、银行职员和公务员等。

一意孤行

面对提醒,刘宗朝置若罔闻盲目扩张,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兴旺繁荣同时,国光集团内部一些职工已看出不良发展势头。最先引起职工警觉的是刘宗朝主导办起的12家分厂。

杨宗耻说,这12家分厂只挂名,发展好坏与总厂无关。分厂见哪个产品好卖就伸手要,总厂技术和资金都无偿支持。别人只要一吹嘘或有个别领导建议,刘宗朝往往就不加思索盲目投资,无视分厂没给集团带来实质利益事实。

记者在四川广安一中出的一本小册子上,找到一篇刘宗朝发表的演讲,题目是《我想做民营集团总裁》。演讲称,国营企业运行机制弊端重重,刘宗朝决定在海内外征集百万合作伙伴,将国光集团买下来,由他来做总裁,让国光成为一个世界性财团。

国光集团职工介绍,当时社会上有人卖刘宗朝个人肖像照,每张8元,售卖者提成4元。照片叫“国光之友”,是刘宗朝出具给合作伙伴的集资凭证。据当时国光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照片印制了40万张,基本都卖出去了。

1991年,刘宗朝独自去了一趟美国,回来后声称在美国设立了3个分公司,并在华尔街购置了两幢大楼,开创了“中国中心”和“中国海外科学院”。随后,他除了在解放碑广场打出大幅广告外,还到某电视台演讲,称在到美国去,做一个潇洒的中国老板”

但厂里无人知道美国公司情况。杨宗耻说,只有一次来了一外国人,与刘宗朝关起门谈了半天。出来后刘宗朝称与老外谈合作,并说老外没了回国路费,要求厂里支付。厂里财务人员去付钱时,发现该老外住在烈士墓一间简陋旅馆里,不像投资者,起疑,最终没给钱。

曾担任刘宗朝秘书的张某介绍,刘宗朝后期非常迷信,算命先生曾说他办公室朝向不对,他立即大兴土木纠正。杨宗耻说,实在没法挡住刘宗朝的疯狂,他还拍过几次桌子对峙,刘宗朝干脆率销售等一帮人去朝天门租楼办公,厂里再难看到他人影。

1994年前后,国光集团资金链断裂。刘宗朝先是要求内部集资,接着又向社会上集资。“当时国光厂名声很响,而且风传要上市,集资年利息高达20%,抱着现金来要求集资者人山人海。”杨宗耻回忆,一年后,国光集团亏损消息披露,参与集资的市民上访,刘宗朝消失。1996年3月,他被警方从北京带回。随后,刘宗朝因渎职罪,被法院判处4年徒刑,国光集团重庆中药总厂随后清理破产。

一枚苦果

杨宗耻一直在检讨,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国光破产、总裁发疯?

“刘宗朝虽被判刑,但并非贪污受贿,而是太好出风头导致。”采访中,原国光集团绝大部分员工都这样认为。此次捐款,大多踊跃。刘宗朝父母双亡,没有子女,被判刑前已被开除党籍、厂籍,妻子及弟弟等亲人去世,如今孤单一人,疯疯癫癫。

同样,国光的破产和刘宗朝的遭遇,也成了压在杨宗耻心上的石头。药品生产经营人称“万岁行业”,为什么会守着一只金饭碗讨饭呢?杨宗耻认为,国光失败对今天的企业,特别是国企依然有很强警示性。他认为,盲目发展造成失控是企业失败最根本的原因。杨宗耻说,当时国光不但设立12家分厂,还在全国各城市设立经营部,都伸手向集团要钱,无条件无偿支持,拖垮中药总厂。

其次,当时厂长负责制纵容了刘宗朝。杨宗耻说,当时集团给人感觉形势喜人,虽然发展已出现脱轨迹象,依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有效监督和约束,而党委班子和职工意见,刘宗朝根本听不进,拍脑壳决策,岂能不败?

最后,盲目发展扩张掏空企业,国光被迫非法集资,最终资不抵债,堕入深渊。

虽然与刘宗朝闹翻,杨宗耻依然认为刘宗朝是一个有想法有胆识能干事的人,遗憾的是他太喜欢出风头了,走火入魔,将企业拖进深渊。中药总厂不少职工也认为,企业通过改革发展起来后,领导班子慎行,加强制度建设,厂子就不会走到破产地步。(记者 丁香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