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嘉瑞:淡看家族纷争 欲与弟弟合作

2009年08月05日 02: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乐琰

龙有九子,各有不同。当潮州人罗鹰石在香港创出一片天地时,他膝下九个子女也在演绎着各自不同的商业传奇。与打造了上海新天地名噪内地的罗康瑞相比,罗鹰石的另一个儿子、罗康瑞的哥哥——罗嘉瑞始终保持低调,但担任鹰君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的罗嘉瑞,却是一个直接继承父亲“衣钵”的人。

“鹰君集团是用了我爸爸罗鹰石和妈妈杜莉君名字中的各一个字起的,这也是我们家族企业的代表。”年逾六旬的罗嘉瑞高高瘦瘦,精神非常不错。日前,他宣布要在内地复制香港“朗豪坊”,开辟其内地商业帝国。

在自己几十年的地产生涯里,让罗嘉瑞最为自豪的是花了15年时间将香港旺角这个出名的“红灯区”改造成为香港最繁华的中高端商圈之一——朗豪坊,当地原本的低级业态不得不被驱逐,而旺角的区域经济也被全面带动。“我希望未来可以在内地投资开发类似的大型综合项目,包括我们的酒店、商场、写字楼、住宅等。在全球其他市场,可能我会选择管理而非直接投资的模式,但在内地,我相信长远发展的潜力。目前我们已签了大约5~6个综合项目,分布在内地一线和二线城市,预计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希望未来10年内,我们在内地管理的朗廷、朗豪品牌酒店可以超过50家。”罗嘉瑞提出自己的远景规划。

尽管直接继承了家族事业,不过罗嘉瑞在内地的事业规模和知名度明显比不上弟弟罗康瑞。有公开资料显示,《福布斯》发布的香港富豪榜单中,罗康瑞以个人身家226亿港元排在第17位,而罗嘉瑞家族则以105亿港元屈居第28位。有媒体甚至公开称罗嘉瑞进军内地市场是在“弟弟的光环之下展露锋芒”。但对此,罗嘉瑞并不露声色,而是微笑着肯定了罗康瑞在上海新天地项目上的成功。

罗氏家族在香港影响力仅略逊李嘉诚、郑裕彤等家族。罗鹰石已然过世,直接掌管鹰君集团的是罗嘉瑞,而最具知名度的罗康瑞创立了瑞安集团。六弟罗启瑞主持新福港集团(前称孙福记集团,主营建筑工程),二哥罗旭瑞打理世纪城市集团(控股富豪酒店集团)。罗嘉瑞鲜少愿意提及兄弟之间的情谊或纠葛,“要说兄弟家族事业内部有竞争,也很正常。鹰君集团麾下有朗廷酒店,我哥哥这边就有富豪酒店,弟弟罗康瑞开发的项目中也有不少酒店。但我们几家上市公司都有外来的股东,所以即便有竞争或合作,也都要看正常的市场价格。

如今兄弟们各自执掌一方事业,罗嘉瑞十分强调“家族企业”。“我觉得家族企业的管理会很有好处,中国的家族企业和海外不同,海外都是看数字和报告,很数字化地决定薪酬回报等,这会导致人们太过短视,仅看眼前利益,结果企业不能长足发展。但我们看的是长远。家族企业内,有父母、有那么多兄弟来‘看住’你,你肯定要学会平衡和控制,让企业更长远地发展。”罗嘉瑞表示。其实罗康瑞在经营新天地项目时,兄弟之间也有过交流,假如可能的话,自己很希望与这个熟知内地市场的弟弟合作一把,看看有没有共同发展项目的可能。CBN摄影记者/任玉明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