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置地前老总涉46亿骗贷案受审

2009年08月07日 03: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实习记者朱玲发自广州

曾因25亿元关联交易突然“失踪”的广东置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置地)前老总王璟(又名王胜),日前出现在了广州市越秀区法院的法庭上。原因是涉嫌与原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刘昌明高达98亿元的违法贷款诈骗案有关。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广州市越秀区法院,法院方表示,由于该案件正在审理中,其进展目前不方便回答。

或牵涉交行贷款诈骗案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法院以不公开形式审理这起长达两年之久的巨额骗贷案,广东置地前董事会主席王璟出现在庭上。

据悉,王璟利用旗下的三个公司——广州天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金东源房地产公司以及广东三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各种手段从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获取违规、违法贷款高达46亿元。

2007年年底,王璟与一叶姓女士达成协议,收购其子公司珠江新城B1-1地块(即计划开发的广东金融中心地块)45%的股份。而此次又是一宗关联交易,王璟从中获益10亿元,此后“消失”

有消息称,因其涉嫌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巨额骗贷案,已被广州市公安局调查。

由于涉及违规违法贷款金额巨大,国家财政部随即对交行广州分行进行调查。据报道,2007年11月,检查出牵涉广东置地旗下三家公司贷出的款项达20余笔、总额达17亿元的违规及违法放贷。

其中广州天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金东源房地产公司以及广东三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自己名义直接向交行各自贷得3亿元,共计9亿元。

一位法律人士告诉记者,能够获取如此高额的贷款多半是背后有“关系”。公司可以通过利用假地址、假财务报表、假项目,互相以虚假担保的形式从银行套出贷款;此外,还可以通过关联交易,公司股权抵押等方式向银行贷款。

项目估值高于不良贷款

有消息称,截至案件审理时,原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刘昌明涉及的98亿元高额违法贷款中,仍有46亿元违法贷款未追回,而这些贷款都通过广东置地下面三个项目贷出。

“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该公司的三个项目资产已经全盘抵押给交行。”昨天,记者致电交通银行总行投资部,投资部这样表示。

据悉,在去年王璟“消失”的时候,其在广州投资的三大地产项目(正在运营中的广州动漫星城、已封顶的处于广州市北京南路“都汇168”项目(还未开发的珠江新城地块)均已被冻结。

“这些项目都是处于地铁周边的好项目,目前官方估值还高于之前从交行的违法贷款额度。”交行总行投资部说,以后可以通过拍卖等各种形式处理,就算可能有损失,但交行已经提前在今年的利润中做好拨备。

据悉,曾有地产中介机构对广东置地的三个项目资产进行估值,由于几个项目均处于广州市繁华中心城区,临近地铁,升值潜力较大,估值达50多亿元。

交行总行投资部表示,此事由于司法程序介入,无法对外公布信息。目前案件已经定性,原交行广州分行行长被立案调查,其他相关的银行人员都已接受调查。交行高层将会在本月19日的中期业绩会上说明该情况。

至今仍未在伦敦另类投资市场(AIM)恢复交易的广东置地,其股东在王璟被捕后,才获悉有如此巨额的不良贷款。今年2月才任命的广东置地首席执行官托尼·奈特(TonyKnight)无奈地表示,自己的使命是努力追回国外股东的投资。

作为该案件主角,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前行长刘昌明目前仍然外逃,尚未归案。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