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傻瓜”定投是否真的傻瓜

2009年08月08日 1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刘晶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晶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不知道会选中哪一颗。”——《阿甘正传》

这句经典的台词已经太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被不同的人提及。关于生活,关于爱情,工作,可以说的太多了,而今天我想说的是,关于投资方式的选择。

2004年,许多基金公司推出了一种“傻瓜”理财方式——基金定投,其甫一问世,便凭借操作简单、风险分散等优点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2009年,一种“更高级”的基金定投迅速在市场上流行起来。由于其突破了传统定投必须“定额”、“定时”的限制,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对市场的判断,能够更自由自主地选择投资的额度和周期。因此这种投资方式,也被称为“智能”定投迅速在市场上

自此,“傻瓜”定投过时了、“智能”定投远比“傻瓜”定投好等质疑声开始不绝于耳。

然而,“傻瓜”定投真傻瓜吗?

从其运作原理来看,的确是这样的。因为“定期”、“定额”的死规定就如同阿甘那只有75的智商一样,从一出生就已经被牢牢烙上“傻”的烙印,并将终其一生。

可是谁又敢说“傻瓜”不能得到幸福呢?

“傻瓜”阿甘曾因为智商低下而几乎不能上公立学校,但他却用他在别人看来的蠢笨创造了一个个聪明人无法企及的人生高度,而其中最为可贵的就是这些高度都并非他有意为之。

一个“傻瓜”如此幸福,那是因为他的无争与内心的宁静,他每次的得到都不是他为了得到而争取的,而是在专注与平静中自然而然的到来。很多聪明人之所以最后还不如一个傻瓜幸福,那是因为聪明人想得太多,要求太多,目标太多,是过多的欲望让他们身陷其中不能自拔。阿甘其实只是在简单的活着,他却得到了真的幸福。

而当初传统定投以“傻瓜”式投资来宣传自己,与阿甘经常挂在嘴边的“Stupid is as stupid does”何其相似。基金定投之所以诞生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可以省时省力、对投资经验、技巧要求低,因此才制定了“定时”、“定额”这样的铁律。而这种“傻瓜”式投资策略在达到上述目的的同时,还顺便附赠给我们另一份重要的礼物——对人性弱点的被动克服。银行定时定额扣款,让我们没有贪婪和恐惧的机会,让我们从投机的沉重和迷惑中走出来,避免人性追高杀低的本能,真正做到“分享经济成长”。单从这一点看,打破铁律的“智能”定投以姑且不论是真的聪明还是自作聪明,似乎都已经违背了定投的初衷。

其实无论如何,智能定投的创新都是好事,也很可贵,相信也一定会有其适宜的投资人群。但“智能定注定无法取代“傻瓜”,因为选择很可能误导人生,选择越多,诱惑越多,如果把握不好,那动摇也就越多,而这种态度将进一步影响整个人生。

人生如此,定投如此。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