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险与避险资产阶段性再平衡

2009年08月18日 0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周一A股市场创9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连失3000、2900两道关口。

“黑色星期一”的出现并非偶然:美国最新公布的密歇根大学八月初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3.2,远低于预期的69.0,显示消费者仍未能走出信贷与房地产的低迷。受此影响,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五分别下跌0.82%、1.19%和1.1%,结束了连续上涨5周的势头。此外,上周五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也出现大跌,NYMEX原油价格大幅下跌4.27%,COMEX黄金价格下跌0.81%,LME基本金属更是全线下挫。受此影响,周一国内期货市场更是全线走低,有色金属期货领跌。

在市场股市期市一片惨淡的同时,美元指数却在强劲攀升。上周五美元指数上涨0.3%,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滑。实际上,8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一直在震荡盘升,从8月3日的77.59升至周一晚间的79.35;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8月7日的3.89%降至3.55%。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近期的走势可谓大相径庭,这不由引发对二者之间再平衡的猜想。

众所周知,充裕的流动性是本轮上涨行情的主要驱动力。由于此前全球货币环境空前一致宽松,大幅释放的流动性令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各国经济相继企稳,更使得全球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不断加强。如此一来,在风险偏好和良好预期的叠加推动下,大量资金涌入风险类资产,股市和期市一度欣欣向荣。

流动性对风险资产的偏好一部分是缘于对经济复苏良好预期。但是,最近世界各国的经济数据都或多或少地低于市场预期,这就沉重地打击了市场的乐观情绪,令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前景开始担忧,也使得资金流入风险资产速度开始减缓;另一方面,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经济复苏预期早已被充分反映在价格当中,风险资产的泡沫不断膨胀。一旦货币政策偏离原先的趋势,本已获利丰厚的资金必然选择重新回流入避险资产。

全球投资品市场的风险偏好目前可能已经达到阶段性高点,这从近期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下跌、美元指数和国债价格上涨的现象得到了印证。一旦风险厌恶上升,那么资金必然会迅速流出风险类资产,并同时流入避险类资产。

当然,风险偏好是否就此转向取决于经济复苏的进度。经济复苏能否超出市场预期、经济复苏预期与市场价格的追逐比较,将成为主导“流动性”进行方向性选择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如果经济复苏能够超出当前市场预期,或者市场价格下跌至预期以下,那么资金就有了继续流入风险资产的动力;如果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或者市场价格尽管下跌却依然对经济复苏作出充分反映,那么避险类资产将能够迎来恢复性上涨。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风险资产 经济复苏 阶段性高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