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投指数: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长期致富之道

2009年08月20日 10:00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叶辉

人参与条评论

记者 叶辉

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题为“中国能拯救世界吗?”的封面文章,封面是一只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

在全球经济仍然阴云笼罩时,中国已经被视为全球经济的救星。

如果问“你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吗”?相信绝大部分国人都会回答“是”。全球经济学家都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有什么理由怀疑自己?

如果相信中国经济将持续发展,我们如何分享她的发展成果?

要是您相信股指几年后会持续走高,不妨买入指数基金。那样就可以既不用担心“赚了股指不赚钱”,也不用操心“股票风险太大”,更不用怀疑“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成收益最高品种,深100ETF、友邦红利ETF、融通深证100、华安180ETF、嘉实300等指数基金都实现了净值翻番。在收益排名最靠前的基金中,基本以指数基金为主,它们的平均业绩远远领先主动管理型基金。市场还在震荡上行,指数的表现还值得期待。

如果您觉得当前股指暂时有点高,怕“买贵了”,那就请选择定投。平均投入可以摊低机会成本,还可以省去“择时”的麻烦。

如果相信中国的经济前景,如果认为中国的股指长期将持续走高,那么,定期买入指数基金,可能将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只是,你必须有足够长期的耐心和信心。

指数基金表现惊艳

指数基金成为2009年中国股市反弹以来最大的明星。它们令人惊艳的收益数据,让不少没有配置指数基金的人追悔莫及。

2009年以来,深100ETF、友邦红利ETF等指数基金都实现了净值翻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20位的开放式基金中,指数基金占据13席,它们的平均收益远远超过主动管理型基金。其中,有5只指数基金收益实现翻番,深100ETF的收益率达到112.03%,不但是指数基金的收益冠军,而且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一,友邦红利ETF收益率达到111.64%,与深100ETF一起占据开放式基金收益榜前两名。其他收益超过100%的3只指数基金分别是融通深证100、华安180ETF和嘉实300。

从相关机构数据统计看,指数基金上半年的净值表现也比主动型股票基金表现出色。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完整运作的18只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66.65%,整体上超越了股票型基金平均50.53%的净值增长水平。如果从数量上来看,166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中,仅有7只基金业绩超过了指数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也就是指数基金打败了超过95%的主动型股票基金。

指数基金净值大涨,带动了指数基金投资热。7月6日,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正式发行。发行当天,市场呈现出疯狂的抢购局面。从上午9点一开闸发行,短短半小时内,浦发银行就卖出5000万元。华夏基金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制定的最低发行目标为100亿,仅仅用一天时间募集规模就达到了这一目标。最终,华夏沪深300指数在短短3天募集后宣告成立,共募集资金247亿元。在此之前的6月26日,汇添富上证综指完成募集,共募集资金91亿元。

随后,指数基金的发行也骤然提速。7月21日,首只央企ETF——工银瑞信上证央企ETF开始发行。7月28日到31日,短短4天时间,共有易方达沪深300、国富沪深300和中银中证100共3只指数基金进入市场。

据悉,南方中证500已经获批,交银180公司治理基金也在加紧筹备之中。

[责任编辑:wangd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