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岁开始每月定投1000元 千万富翁不是梦

2009年08月20日 10:05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叶辉

人参与条评论

记者 叶辉

如果一个美国人20岁至65岁坚持每月投资1000美元在股票型基金上,以美国股票型基金长期年复利投资收益率10%来计算,到65岁时将拥有1118万美元,成为真正的千万富翁。

这并不是神话。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聚沙成塔和巨大的复利魅力。定投,可以轻松帮您实现财富梦想。如果您有足够的耐心,也能够经受巨大的诱惑,那么不妨也试一下,看看在中国定投基金45年,是否能打开千万富翁俱乐部的大门。

聚沙成塔和复利魅力

陈先生居住在一个中等城市,妻子刚刚怀孕。他希望孩子以后能接受最好的教育,将来送他(她)出国读大学。不过,陈先生和妻子收入并不高,他在一个事业单位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妻子在一个公司上班,每月收入2600元。除去养房子的月供,加上其他的开销,每月仅能节余1000多元。专家帮他们分析了,孩子将来出国留学预计费用80-100万元。这个数字对陈先生两口子来说无异是天文数字,想要实现这个梦想似乎很难。

办法也不是没有。如果陈先生选择基金定投的理财方式,每月定投1000元,以股票型基金平均投资回报率10%来算,20年以后便能获取68万元的财富,那时候再添加一些,让孩子出国留学应该也不是难题。

每月只投入1000元,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收益?秘密就在于聚沙成塔和巨大的复利魅力。每月1000元的投入虽然不多,但是20年累计已经达到24万元,这本来就已经不是一笔小数目。加上复利的魅力,财富被放大就变得更加神奇。

在长期复利计算中,有著名的“72法则”,即以72除以收益率,可以得到本金翻倍的时间。例如,对于8%回报率的投资工具,经过9年以后本金就会变成原来的一倍。如果回报率是15%,这个时间则变成了不到5年。

根据美国资料,1983-2003年期间美国股票型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为10.3%。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股市的成长性很高,尽管经历了2008年的暴跌,但是经过2009年的修复之后,年平均回报率超过10%应该问题不大。

不只聪明人能赚钱

汇添富基金公司最近公布了一组非常有意思的数据,若从1979年1月1日开始投资MSCI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摩根斯丹利资金国际世界指数),截至2008年12月30日,每年都投入1000元,即30年累计投入30000元。

有一个运气好的聪明人,每年都能在市场最低点买入,他的资产规模成长为81150元。另一个运气差的傻瓜,每年都刚好在市场最高点买入,他的资产规模成长为64253元。还有一个固定在每年第一个交易日买入的懒人,他的资产规模成长为74216元。

案例说明,即使有100个不适合投资的理由,上述30年间经历了1991年全球景气衰退、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导致的信贷危机、2000年网络科技股泡沫、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2005年石油及原物料价格高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对投资收益有巨大毁灭性的事件,也说明只要坚持投资,只要相信经济成长是不可逆转的,就能够享受到可观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定投的决窍就在于长期坚持而不在于你是否特别聪明,是否特别会择时。在大盘上冲到3000点上方,市场压力日益增大之际,定期投资,也许是大智若愚。因为芸芸众生,其实很难买到底,也很难卖到顶。

选好基金很关键

目前,各个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基金定投的营销策略,似乎只要随便选一只基金定投,就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定投真的可以不选基金吗?德胜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近期做了一组关于基金定投的研究发现,基金定投的选时(期限有多长)决定了定投是否亏损,而选基(是选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基金)决定了收益的高低。

江赛春认为,从跨越多个牛熊循环长期来看,指数基金是最好的定投品种选择。在指数基金中,市场代表性强的指数基金定投效果通常要好于代表性较弱,或特殊风格类型的指数基金。

定投基金本身的长期业绩是决定定投收益的重要因素,但在基金本身累计收益率相当的情况下,不同风格的基金定投,收益率可能出现明显差别。这个道理也表现在主动型基金中,操作风格灵活相比操作风格稳健的基金更加适合定投,风格轮动型基金相比风格固定型基金更加适合定投。在持股风格上看,定投基金品种并没有特别强的偏向性,各种持股风格的优秀基金都可以作为定投品种。

那么,好基金与不好的基金差别有多大呢?以10年投资为例,假如好基金年平均收益达到18%、不好基金年平均收益4%的话,按照“72法则”,前者实现翻番只需4年,而后者需要18年。可见,即使去定投,选好基金也非常关键。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wangd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