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指数基金定投全攻略 优势劣势大PK

2009年08月20日 10:33
来源:投资与理财

人参与条评论

深证100:今年表现最抢眼

易方达深100ETF是深交所推出的第一只ETF基金。这只跟踪深100价格指数的基金,今年夺得上半年收益冠军,截至8月5日,易方达深100ETF和融通深100今年以来均实现翻番,使深100指数炙手可热。

深证100指数是描述深市多层次市场的核心指数,代表了深市A股的优质资产。它的100只成分股既包括蓝筹股,也包括中小板股票(在样本股中占有10%以上比例),这些成分股在所属市场层次中流通市值大、成交活跃、成长性和公司治理水平高,整体质地优良。通过投资易方达深证100ETF,投资者可长期稳定地获得市场平均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深100ETF作为完全复制型的指数基金,对标的指数的年化追踪误差不到1%,是全行业年化跟踪误差最小的一只基金,显示了基金经理高超的跟踪技术。截至8月5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12.03%。融通深100是一只增强型指数基金,但是收益率只有102.99%。由于市场上涨太快,超出了部分基金经理的预期,增强型指数基金的业绩反倒不如标准指数型基金。

另外,深100ETF基金集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能够在二级市场按照实时价格进行交易,交易费用低廉。

跟踪深100指数基金概况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成立日期 今年以来收益率 基金类别
161604 融通深100 2003-9-30 102.99% 增强指数型基金
159901 易方达深100ETF 2006-3-24 112.03% 标准指数型基金

定投:

融通深证100:申购费率1.5%,定投优惠请咨询各银行。工行、建行、招行、交行、光大(仅可前端)、上海、北京、民生、中信。

易方达深100ETF:由于交易方式的特殊性,普通投资者只能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不能通过银行定投。

沪深300:11只基金密集跟踪

对于沪深300指数,不少投资者已十分熟悉。因为目前市场上以沪深300为跟踪标的指数基金多达9只,分别是嘉实沪深300(LOF)、大成沪深300、国泰沪深300、广发沪深300、工银沪深300南方沪深300鹏华沪深300(LOF)和华夏沪深300。加上正在发行的易方达沪深300和国海富兰克林沪深300,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将达到11只。

沪深300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样本股覆盖沪深两市300只大盘股票,其成份股总市值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近70%,总利润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利润的80%,是A股市场极具代表性的指数之一。沪深300指数也是被国内的机构投资者采用频率较多的指数之一,因此不少公募基金以沪深300指数为比较基准。

目前,沪深300指数也是国际资本观察中国A股市场的重要指标之一。全球知名的财经权威媒体——路透社、《金融时报》、彭博新闻社在报道A股市场走势时,都会将沪深300指数作为主要衡量指标。目前,香港联交所、东京交易所都在酝酿推出跟踪沪深300指数的A股指数化产品,国内的股指期货也有望率先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沪深300的影响力更有望随之不断扩大。

附表:跟踪沪深300指数基金概况

对于沪深300指数,很多投资者常常有一个误区,沪深300指数是大盘股,大多数股票是一些价值型股票,成长性略显不足。事实上,无论从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幅度,还是从指数本身的增长层面来看,沪深300指数的成长性并不低于市场上的许多指数。今年上半年,根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达到72%,在全市场的诸多指数中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而其波动度却相对较低,走势极为稳健。

业内人士指出,沪深300指数较好的代表性和成长性也正是不少基金公司选择推出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原因。目前,按照2008年底的规模排名,基金行业管理规模前10的基金公司已经有7家推出了沪深300指数基金。显然,沪深300指数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容也有利于沪深300指数的稳定,有利于沪深300指数的优异表现。

有消息称,我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沪深300股指期货有可能在年底前推出,可见沪深300指数的重要性。

在11只基金中,嘉实沪深300和鹏华沪深300是LOF基金,可以通过证券系统进行交易。而国海富兰克林沪深300是其中唯一一只增强指数基金,以战胜指数为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博时裕富指数基金也是一只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其在2007年年底修改基金契约,标的指数由新华富时A200换为沪深300。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7月下旬发布报告指出,9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规定的日均跟踪误差均在0.3%-0.35%之间,年跟踪误差在4%以下,相差不大。从近3月日频率的跟踪误差来看,工银瑞信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嘉实沪深300跟踪误差较小,鹏华沪深300跟踪误差较大;从运作满1年的4只指数型基金来看,嘉实沪深300相对于沪深300指数跟踪误差最小,博时裕富最大。

目前市场上有9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正式运营,其中有4只是在今年先后成立的。从发行规模看,华夏沪深300基金的首日募集规模就超过了100亿元,3天时间内发行规模达247.7亿份,创下了2008年以来新基金首募规模新高。今年发行的鹏华沪深300、南方沪深300和工银瑞信沪深300的首发规模也不小。

多家基金公司透露,为防止扎堆发行,证监会近期已开始审慎对待新上报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产品。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证监会虽未明文表示不再批准同类产品,但新上报且未被受理的沪深300产品据说大多将被‘劝退’”。该人士推测,监管部门此举可能是考虑到众多沪深300指数基金产品方案同质性太高,另外密集发行此类产品或不利于市场中长期稳定。

[责任编辑:wangd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