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等交易员度假回来

2009年08月21日 22:2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条评论

胡蓉萍

中国一家银行外汇交易方面的负责人用“沉闷”来形容当前的行情。他的手下已经有好几个交易员都在休假,其中做自营业务的交易员有一半都陆续休假。在另外一家外汇业务比较少的城市商业银行,资金部负责人也都在休假中。

外汇市场如同停滞了一样,尤其是美元,交投异常清淡。“大家都在观望,外汇交易品种的流动性变差,交易都没有方向感,”一家大行做外币自营交易的小陈说,“所以休假。”

中国的外汇交易员纷纷选择休假。6到8月份,美国的交易员们也纷纷离开电脑屏幕休假。

美元指数已在79附近挣扎了整整两个月了,最近两周被认为是处在最关键的十字路口,在经济是否复苏的争议声中,美元备受关注。

21日早,费城联储发布制造业指数后,美元汇率的涨势开始消退。从技术图形上看,美元指数再度回调到了前期涨幅的一半,短线支撑在78.24和前期低点77.5一线。

沉闷和窄幅震荡局面未改。

“经济复苏不会一蹴而就,美元也不会立即大跌。不过事有例外,看人们到底要把通胀炒到什么程度了。”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说。

虽然中国抛售了美国国债,美国国家公民却购买起了美国国债。与此同时,定量宽松政策已经不被美国领导人挂在嘴边。

“和对手方交易员聊天限于行情看法,交易随时会变,头寸随时会调整。虽然变化但是以盘整为主,流动性低。”小陈说。

6月之前,小陈忙得焦头烂额。

从今年3月开始,美元开始走弱,美元指数也从3月3日89.62的高点贬值了近12%。美元指数5月29日触及5个月来的低点,而当月美元指数累计下跌6.7%,为1985年3月来最差月度表现。

彼时,面前五六个显示屏,头埋在一大堆键盘鼠标下面、双眼盯着五颜六色的数字和线条、不停地询价、24小时连轴转是小陈的工作常态。

“因为有交易方向,对手方交投活跃,市场波动也剧烈,大家对操作逻辑都有共识。”小陈说,当时的交易信号和指标又多又明确。

因美股走高和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纽约汇市5月8日美元大幅下挫,兑欧元触及六周低点,半夜小陈敏感地觉察到了这一波动,还帮白天留下交易敞口的同事减持美元头寸。

“反正长期趋势谁也看不准,那时候就是频繁做短线,”小陈说,“越短越累。”

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规避风险成为了美元兑日元等其他货币在去年下半年大涨的原因,美国经济复苏、风险偏好则成了今年上半年美元超跌的主要原因。

但最近的一些信号显示,套息交易逻辑正在逐渐取代风险规避的逻辑成为主导。在套息交易下,任何美国经济的利好都会成为提振美元的因素,而在风险规避逻辑下,这反而会打压美元。

美元指数波动不大,但随着各国央行继续向全球金融体系注入巨额资金,一些央行正在发出加息的信号,一些央行则保持低利率水平。这刺激着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敏感的神经,倒是他们,放弃原本因交投不活跃而计划中的休假,重操旧业。

融资套利交易主要是从低利率国家筹借资金,然后再投资于利率较高的市场,从中获取收益。

这项交易曾在经济热潮时期兴盛一时,但由于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外汇大幅波动,融资套利交易遭受了严重损失,一度销声匿迹。

套利交易中,做的人越多低息国家的货币就被打压得越低,从而使得套息交易更有利可图。因此对于这些投资者,最大的风险在于任何可能会消灭息差的信号,这就包括来自于低息国家经济复苏的征兆,因为这可能促使低息国家政府逐渐提高本国利率。

“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来自于低息国家内部的好消息都会促使套息交易者平掉低息货币的空头,比如如果美国经济复苏,那么这些套息交易者就会平掉美元,从而使美元升值。”小陈说。

8月3日,美国公布了非常乐观的7月汽车销售数据和ISM制造业指数,促使美元兑其他货币大幅下挫,最终跌破了美元指数的重要支撑位78点,引起全球性恐慌,市场参与者纷纷预测美元即将面临大崩溃。8月6日美元指数更是重新筑底,却又在8月7日令人意外地借着同样乐观的非农就业数据大涨,重新回到了支撑位上方,美元指数大涨,美道指同时大涨1.23%。

8月12日,联储会议公布利率决定之前美元一直受到打压,而当联储表示经济已经企稳,并且将按计划结束数量宽松政策以后,市场的即刻反应却是促使美元大幅上涨。

13日美国公布了非常糟糕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和预估的7月终端零售数据,显示最重要的消费仍然在底部徘徊。这样的数据在几个月前会刺激避险情绪带来的美元大幅上涨,但是美元指数却是下跌。

中国国泰君安的报告称这些都是反常的信号,表明在外汇市场上,游戏规则正在被改变,美元的风险偏好和息差交易逻辑将发生转变。

“市场人士正慌乱地争论,美国就业数据是否标志着一个汇市转折点,由此开始,美国经济的利好消息将开始推涨美元,而非令其承压。”瑞士信贷的RayFarris表示。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据此判断:“美国经济走向拐点正在确认。美元指数应该温和上扬,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全球经济缓慢复苏。”

由于日本央行坚持将利率目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日元目前仍然是广受欢迎的融资货币。不过,考虑到欧洲基准利率已经降到了1%,美国利率水平接近于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已经向经济注入了超过1万亿美元,其他地区货币也开始变得有吸引力起来。

农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方敏认为:“美元清淡,休假的原因有,但更多的原因是信号指标开始变得混乱,有可能是在走向有序,但是大家都有些吃不准。”

小陈说,前期他观望美元,买入日元。度假回来之后,他将持有美元,同时依然买入日元,“其他货币是否放空仍需观望”。

以 “沉闷”来形容当前局面的那位银行业人士,现在的说法是“等交易员度假回来,可能行情才会明朗吧”。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