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汇市淘金第一要义:顺势突破

2009年08月29日 02: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华之杰

在加拿大,股票和外汇投资非常受欢迎。金融市场中,公认的最高端市场就是外汇市场。打个不甚恰当的比方,如果说成功的股市投资者是大学生水平,成功的期货投资者是研究生水平的话,那么成功的汇市投资者就是博士水平了。

外汇市场变幻莫测,一方面是由于它没有成交量可以参考,另一方面是因为它受到的影响因素实在太多。以欧元美元为例,北美时间白天要受到美股特别是道琼斯指数的影响,晚上要受到亚洲股市影响,后半夜至上午还要受到欧洲股市左右,更不用说世界各国频频发生的各种事件、经济监管部门各类数据报告的影响了。

所以,汇市基本面的分析对象实在过于庞大。许多汇市职业投资者不听消息、不做数据市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

外汇市场货币对之间的比值即汇率,也不可能像股票或期货那样动辄一天波动10%甚至在一段时间内翻一番或几番,而是一个此消彼长,不断来回拉锯的过程,因此做实盘交易是不可能获得暴利。

如果说股市是80%人输钱,20%人盈利的话,汇市可能只有5%的人盈利,其余的都埋单。

在CBN记者采访的一些成功人士眼中,汇市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市场,由于数万亿美元的资金在其中纵横博弈,谁都没有绝对优势,不太可能出现单一大庄家的恶意操纵行为,除非像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或各国央行那样的超重量级选手。

在汇市究竟有没有高胜率的法门,答案是肯定的。汇市虽然变幻莫测,但同样恪守技术分析的第一要义,即顺势突破的操作原则。

趋势被简单定义为:在一轮上升趋势中,低点总是不断抬高的,高点也是不断刷新的。而在一轮下跌趋势中,高点总是不断下降的,低点却是不断刷新的。

投资者如果做多某个货币对,发现一波行情的高点没有办法再创新高了,这是第一个警讯,因为只要低点不断上升,还是有可能发展成为三角形或其他形态,再寻找突破方向。而当一个低点打破了前一波的低点之后那就要高度警惕了,因为很可能上升趋势即将发生逆转,但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价格依然在一个平行通道中运行,并没有到下跌的临界点,当平行通道下轨被有效突破的时候,才是做多者应当恐惧的时候。

一般投资者想要在残酷的市场中获利,他们的唯一选择就是顺势而为。但不幸的是,绝大多数投资者直到被市场清洗出局还没搞清楚趋势到底是什么,怎么界定,怎么顺势而为。

如图一所示,欧元兑美元7月30日在30分钟K线图上遭到空头的顽强抵抗,长期被压制在1.4093价位的下方,此位置上方正是前期下跌中继平台。终于在忍无可忍之后,欧元多头奋起发力,以一根长阳突破该阻力区,这时候老到的投资者应该立马反应过来:上升趋势开始了!而且根据常识,压制时间越长,趋势的爆发力度和持久度都越理想。

上升趋势开始之后,先后出现两次大级别的回调,第一次甚至击穿前期压力线(也就是现在的支撑线),且形成不规则双顶形态。意志薄弱者肯定会认为大跌就在眼前了。当然谨慎一点是没错,但此后一根长阳突破双顶的最高点后,你必须承认:上升趋势依然完好无损。

欧元兑美元在此顺势突破模式成立后,从约1.4100位置最高涨到1.4447左右,最大涨幅超过300点。记者知道的一位高手就在此波行情中利用杠杆本金翻番。

这里再突出一个趋势细节,如图二。欧元兑美元7月31日在1.4154附近的争夺同样激烈,持续了数小时。但此后同样一根长阳打破盘局,顺势突破正在继续演绎,上升趋势又开始了。图中1.4154下方的多空争夺非常激烈,价格上蹿下跳幅度很大,多空谁也难赚到大便宜。但长阳突破后出现怪事:1.4160上方的回调幅度极为克制,仅侵入大阳线实体约1/5位置就告终止。这说明一个强烈的信号,多头已经获得绝对优势,从此上升中继整理区算起,价格一口气上涨200多点,是多头获利最快最可观的一段行情。

没有经验的初学者看到顺势突破的图形,一个本能反应就是恐惧:价格太高了,现在进去会不会买在顶部?他们更不可能考虑顺势加码等大幅度提高利润的手段。对于成功的投资者而言,顺势突破正是赚钱好时机。这一点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中同样可以得到无数个验证的实例。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