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刮起监管风暴:突击抽查15家基金

2009年09月01日 10:4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肖莉

人参与条评论

早报记者 肖

在市场暴跌后,基金经理给出了各种解释,但唯独没有提到深圳基金经理“检查门”。

“不让说,我们现在对这个话题都不能回答。”一位深圳基金业人士昨天私下告诉早报记者。

而事实上,近两日,最吸引国内基金经理眼球的,不是信贷数据,不是今年最热门的宏观经济,正是过去一周多以来深圳证监局对深圳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检查。

从8月15日开始,深圳市证监局对当地基金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基金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在融通基金张野“老鼠仓”事件之后,监管部门经常进行一些风控检查,但专门针对基金经理如此大规模的检查,非常罕见。

某基金业人士称,本次检查针对深圳市的15家基金公司,监管部门在不通知的情况下,进入基金公司并要求基金经理“放下手中的活”,进行抽检,甚至一些基金经理的台式电脑和手提电脑都被带走。

对于此次检查,深圳市证监局随后曾解释称,这只是一次常规性检查。对于检查过程和结果,由于监管部门一直未作出具体解释,市场传闻不断。

传闻甚至开始影响银行代销渠道。有银行代销渠道听到私下流传的一些“传闻”说,本次受检查的基金公司仅三、五家,且被调查公司都查出明显问题。代销渠道的担忧由此产生,尤其是被“传闻”波及的仍在新基金发售期的几家公司,发售受到较明显阻力。

除了新基金发售受到压力,各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也明显审慎起来。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这样的调查,过去往往是市场政策转变的信号,从当年广发证券上市调查,到再之前国内券商委托理财市场的调查,都成为一个时期市场高点的信号,本次对基金经理如此大规模的调查,也值得关注。

不少基金经理还担心,这次由深圳开始的基金经理调查在上海等地蔓延。昨天,已有传闻在坊间传开,称上海的几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受到监管部门检查。早报记者昨天向几家传闻中的基金公司进行求证,上述几家基金公司人士都明确向早报记者表示:“可以负责任地说,绝对没有检查这回事。”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