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投指数型基金 分享中长期市场收益

2009年09月07日 02: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文/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上半年伴随着市场超预期反弹,指数型基金以较高的平均仓位最大化分享到市场收益,从各类型基金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指数型基金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指数型基金的发行日趋火爆。截至2009年上半年,23只指数型基金合计规模约为1730亿元。从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占市场比例来看,在2008年以前指数型基金占基金市场整体规模在3%~7%之间浮动,2009年基金数量和净值的升水使得指数型基金规模提升到接近8%的比例。

指数基金牛市领跑

由于指数型基金所购买的证券,部分或全部来自于其所跟踪的证券市场指数的样本证券,并且单只证券上的投资比例,与每只样本证券在标的指数中所占的比例接近或者一致,因此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可基本保证与其标的指数一致,指数基金可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同时可以避免主动管理型基金由于基金经理的判断失误而带来的风险和由于投资过分集中而承担较高的非系统性风险。

对于想获得市场中长期平均收益的投资者,指数型基金是较好的选择。在较长的时间段内,指数型基金获得了与市场平均相近的收益。如果区分不同的市场环境,可以发现指数型基金由于在熊市中缺乏弹性,收益不如主动管理的积极投资基金,但在牛市中显示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2009年以来在市场大幅反弹的背景下,指数型基金获益明显,由于多数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操作较为谨慎、没能及时提高股票仓位,上半年指数型基金以接近70%的涨幅超越主动管理类基金约20%。

通过定投熨平波动

短期的市场震荡也使得部分投资者的心态趋于谨慎,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定投基金的方式可以给投资者提供熨平指数波动、分享中长期市场收益的较好途径。而对于指数型基金,无疑也可以通过定投获得良好的效果。

对于定投和指数型基金的定投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通过定投指数型基金,省去了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对市场择时难以把握的担忧;其次,指数基金由于采用跟踪指数的投资策略,使得指数型基金的周转率较低,不仅节约了市场调研成本,也降低了交易成本等运作费用,从而降低了投资者的购买成本;再次,指数型基金由于和市场关联密切,净值波动更大,而定投的魅力即在于对成本的平滑、降低风险;最后,定投更适宜长期投资,而正如我们前面所分析,指数型基金是分享经济增长和证券市场长期收益的有效工具。

利用指数风格 把握板块轮动

一方面,指数型基金由于能够最大化跟踪市场,在市场上涨阶段,是灵活把握短期交易性机会的良好工具。另一方面,指数型基金由于跟踪的标的指数不同,表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市场风格轮动的特征也使得投资特点突出的指数型基金可以作为组合风格优化、阶段搭配的良好工具。

上证50上证180、中证100、道琼斯88等金融行业持有比例都超过40%,同时这也使得这些指数表现出明显的大盘蓝筹特征;而中小板指数的行业多集中在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石油化工,同样,中证500指数的编制方式使其更多体现出中小盘风格;上证红利指数则对钢铁、采掘业、交运等持有比例较高。对于不同行业的集中配置使得各个指数型基金在轮动的市场环境中获取不同的超额收益效果。

从过去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市场的风格轮动特征十分明显,以2009年上半年为例,一季度中小盘股、题材股的活跃使得以此为投资方向的基金超额收益明显,而到了二季度市场风格发生了明显转向,在估值压力下大盘蓝筹股明显占据上风。因此,在把脉市场风格的同时,阶段性利用指数型基金优化组合风格,也是指数型基金投资的价值所在。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yangl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