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投基金不必天天盯着净值

2009年09月07日 06:4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晶

人参与条评论

融通基金 刘晶

一位股民因心脏病复发被送进了医院。医生问其太太:“有没有带病人以前的心电图?”太太赶紧掏出来递上。大夫看了半天说:“你拿错了,这不是心电图,这是股市的K线图。” 股民抬起头回答:“我的心脏随大盘的涨跌而起伏,这才是我最准确的心电图啊。”虽是一则小笑话,但也形象地描绘出很多投资者的心态。如果没有正确的投资知识和良好的投资心态,每天都可能上演“惊心动魄”。

基金市场虽然没有股市那么大的波动,但基金净值同样每天变化,许多投资者的心也随着净值起起落落。那么,基金净值重要吗?

对于明天就要赎回的投资者当然重要。因为基金资产是等于“赎回日净值”乘以“累计份额”,赎回日净值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拿到手的钱有多少。而对于办理基金定投或未来一段时间都没有赎回计划的投资者,基金净值就不那么重要了。

基金净值每天变化,如果选择了适宜长线投资的基金,每天还盯着净值,将基金当股票一样频繁操作,只会增加投资成本,降低投资收益率。股神巴菲特说,“一家公司的股票在明天或下星期卖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家公司在未?�—10年的表现。”对于长期基金定投,也是如此。

定投作为一种长期理财工具,其目的在于满足三、五年之后的财务需求。其最终收益也是取决于三、五年之后的市场表现。因此,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太过关注接下来几天、几个月的净值表现。对于定投而言,首先应该关注的是份额的增长。只要我们确信经济会继续向前发展,那么现在的股市表现就不那么重要。中途每一次大跌都是买“便宜货”的好机会。

市场从6000多点下跌到3000点附近,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的净值也由1.9元下跌到1.1元左右,如果当时停止或赎回定投,虽然成功逃过了净值跌破1元的风险,但同时更重要的是,也失去了积累了低成本基金份额的好时机。当市场重返3000点时,停止定投的人仍旧亏损,而坚持的人由于有效降低了投资成本,目前已有不错的盈利。

选择基金定投的投资者,不妨试着减少关注净值每天的变化,每月或每季度看一次账单,通过选择一只优秀的基金进行定投,安心分享证券市场的长期收获。正如农夫绝不会在播种之后隔几天就把它们挖出来看看长得怎么样,他们会让谷物慢慢发芽、生长。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定投 基金净值 融通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