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不可受市场波动影响

2009年09月21日 03: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问:近期市场波动很大,在有基金定投的情况下,是否需要对每期定投的金额进行调整?

答:伴随着股指的震荡调整,又见定投减仓的声音。同样,当市场上升时,增仓定投的呼声不减。以市场点位高低来决定增减仓,恰恰违背了定投的初衷,极易使投资者形成不良的投资习惯。

众所周知,看待事物的方式应当是抓住主要矛盾,兼顾次要矛盾。如果颠倒是非,就难以解决问题。基金定投的优势就是分散时间风险。而被称为“懒人理财术”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熨平证券市场波动的时间性风险。正是因为市场的不可预测性,才彰显了定投的投资优势。

那么,如何理解并运用定投分散风险的特点呢?首先,选择一只成长性较好的基金。定投是一种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在固定的代销机构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行为。以上“三固定”决定了投资者选择定投标的的重要性。净值波动剧烈且净值持续上涨的基金品种最适合定投,投资者应当围绕此目标进行选择。可见,股票型基金及指数型基金自然是理想的定投品种,而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并不是定投的最佳选择。

其次,不随意变动定投份额。依照市场点位或整体市场的市盈率进行定投,又陷入了定投选时的误区,因为市场是难以预测的。如果投资者能够准确预测证券市场的点位,在股指见顶时,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而在证券市场见底时,将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转换成股票型基金即可,而不必采取定投办法,从而更好地利用证券市场的持续上涨行情,使投资利润最大化,或利用证券市场的下跌行情,使投资风险最小化。

第三,避免做替代性操作。定投之所以被称之为“懒人理财术”,就是通过控制人们的非理性投资行为,从而达到获取基金长期投资收益的目的。短期的证券市场波动,正是投资者定投的最佳契机,而不能因为证券市场出现了短期震荡调整,而调整持基份额。最后,要有足够长的时间准备。有了好的定投标的,关键还需要投资者具有较长的投资耐心和毅力,在定投产品上从长计议,而不应当局限于短期的市场表现,遵循当初制定的定投目标和计划,否则不利于发挥定投优势。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讲,定投基金不是几日,更不是一段时间,而应当是一个周期。脱离周期这一时间性要求,谈论定投就意义不大了,这与一次性投资并没有根本性区别。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