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行高价要约收购泰国ACL银行

2009年10月09日 05: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9月29日,工商银行(ICBC:601398.SH;1398.HK)宣布将向ACL银行(ACL BANK Public Company Limited)全部股东发起要约收购,收购价为每股11.5泰铢。相比于当日ACL每股10元整的收盘价,这一要约收购价格存在15%的溢价,相比于9月29日该股40.86的P/E值和1.25的P/B值,要约收购价格不可谓不高。

当收集的股份达到51%或以上时,要约生效,届时工行方面将考虑是否寻求ACL银行股份从泰交所退市。这一耐人寻味的条款,或许意味着投资者借工商银行收购ACL银行之机趁势炒作ACL股价的行为即将终结,现时获利了结亦将收益颇丰。

在工商银行洽购泰国ACL银行的近一年中,ACL股价涨势异常迅猛,今年1月最低收盘价为每股1.86泰铢,截至9月30日每股价格已稳稳站上10泰铢。

对泰国市场势在必得的工商银行来说,ACL股价连连翻番并不是件好事,收购必须尽早进行,成本方能有所控制。

19.26%股份到手

工行设计的收购战略看似非常完美,但如果不能以要约价格收集51%的股份,收购要约也不能完成。不过就目前看来,出现这一结果的概率几近为零。

9月29日,工商银行宣布向泰国ACL银行全部股东发起要约收购的同时,亦与泰国盘谷银行联合宣布,双方已就ACL银行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盘谷银行将把其所持ACL银行19.26%的股份全部以每股11.5泰铢的价格出售给工商银行。这笔交易将作为要约收购的一部分。

根据ACL银行200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截至2009年6月30日,ACL银行的前两大股东为泰国财政部及盘谷银行,分别持有该银行约30.61%和19.26%的股份。

而泰国方面也早已透出风声称,工行已经与泰国财政部开展股权收购的谈判。泰国财政部长乃功今年5月份就曾表示,如果交易价格理想,能给国库带来收益,泰国财政部将同意出售现有ACL股份。

如能说服前两大股东同意要约收购,工商银行将收集到49.87%股份,离51%的目标仅一步之遥。

根据ACL银行最近披露的股东名单,高盛、摩根士丹利、纽约银行也名列其中。其中,仅高盛就持有ACL银行4.19%股份。高盛同时也是工商银行的战略投资者。

无论上述投资银行持股是否属于代客交易,每股11.5泰铢的要约收购价格,即使是对于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而言,亦是佳音。

事实上,及时套现,收益丰厚,这项要约收购对于ACL所有股东来说是件好事。相反,如此时不获利了结,一旦工行要约收购失败,因收购消息刺激而暴涨的股价或将回到原点。

当然,要约收购是附有前提条件的。首先,交易需取得所有中国及泰国当局必要的政府及监管批准、豁免、许可、执照及同意;其次,交易需取得工行股东大会的批准。

工商银行同时公告称,如工行发出自愿要约收购,则届时工行董事会将考虑市场条件及其他相关因素决定是否寻求ACL银行股份从泰国证券交易所退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ACL银行股份从泰交所退市将需要ACL银行的股东批准,且工行需要向所有发行在外ACL银行股份的持有人发出一份退市要约。在目前阶段,退市要约并不能确保一定进行。

有银行人士认为,ACL银行有可能退市的消息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股价炒作的投机行为,同时也为工商银行在给出较好溢价的基础上锁定了收购成本。

收购至多37亿元人民币

从此前传闻的3300万美元收购价,飞涨到现今的37亿元人民币,工商银行收购泰国ACL银行的决心不言而喻。

按照每股11.5泰铢的要约价格,以及截至9月28日ACL银行已发行1088847421 股普通股和501605524 股优先股的总股数计算,工行方面预计要约收购将涉及的总对价最多约为182.90亿泰铢(约合37.18亿元人民币)。届时将以工行的自有资金以现金支付。

与此同时,ACL股价亦在近10个月内狂飙猛涨:今年1月的最低收盘价为每股1.86泰铢,6月份攀升至每股6泰铢,9月28日要约收购消息公布的前一日,股价首次突破10泰铢大关。9月30日最终收盘价为10.7泰铢,较前一个交易日大涨7%。

相比于高昂的收购价和与日俱增的股价,ACL银行业绩却显得非常平稳,甚至有些乏善可陈。

截至6月30日,ACL 银行经审计的总资产约为637.10 亿泰铢(约合129.52 亿元人民币),贷款总额约为461.93亿泰铢(约合93.91 亿元人民币),存款总额约为353.13亿泰铢(约合71.79亿元人民币),2009 年前6个月经审计净收入约为2.02亿泰铢(约合0.41亿元人民币)。

这一业绩相比以往略微增长。该公司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为9678万泰铢,2008年净利润为3.7亿泰铢,2007年为3.4亿泰铢。2009年一季度ROA为0.89,ROE为2.80。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工行收购泰国ACL银行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