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纺织业:三季度运行向好 关注七匹狼和伟星股份

2009年10月10日 13:54
来源:凤凰网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天相投资

事件描述:9月28日,统计局公布1-8月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包括纺织服装细分行业具体经营数据。

评论:1. 1-8月行业收入利润增长平稳。09年1-8月,纺织服装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8%,增速下降6.1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90%,增速提升0.07个百分点。

分子行业看,纺织业和服装制造业收入分别增长7.43%、12.87%,增速分别下降8.88个百分点、提升0.06个百分点;纺织业和服装制造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7.32%、18.40%,增速分别下降3.94个百分点、提升9.32个百分点。

行业收入增速下降,体现出危机影响下,下游需求放缓,以及产品价格下跌,根据华通统计数据,今年1-8月,纺织品和服装零售价格分别下降0.3%、2.5%,出厂价格分别下降2.99%、0.02%。

1-8月纺织原料进价指数下降1.28%,使行业毛利率基本持稳,同时期间费用率保持稳定,利润增长优于收入,主要是利息支出减少所致,1-8月行业利息支出占利润比重下降近6个百分点至22.8%。

2. 6-8月行业运行趋势向好。09年6-8月,纺织服装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7%,增速环比提升5.1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19%,增速环比提升13.54个百分点。

其中,纺织业和服装制造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56%、15.27%,增速环比提升5.4、4.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8.18%、18.23%,增速环比提升19.69、1.62个百分点。

行业盈利环比提升,原因在于国内市场的稳步回暖,8月份,国内服装零售增速达到23.3%,已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虽然上游原料价格上涨明显,产品售价回升,使行业毛利率环比小幅提升。

6-8月,纺织业盈利提升明显,利润增速基本追平服装制造业,我们认为原因在于前期原料价格波动,在受上下游利润挤压后,中游产品提价开始显现,但整体上,纺织业盈利能力仍低于服装业,随着下阶段服装消费旺季临近,我们认为后期纺织和服装盈利差距将会拉大。

3. 服装制造业盈利能力突出。从细分行业看,增长稳定的为服装制造业,1-8月,收入增长12.81%,利润总额增长18.40%,危机时期,企业加强了内部管理,管理费用率下降0.4个百分点,使利润增幅超出收入增幅;盈利波动较大的是麻纺行业,1-8月,收入增长11.81%,利润总额增长32.17%,原因在于利息支出占利润额比重相对较大,利息费用减少使占比下降16.32个百分点至43.12%;从盈利能力看,服装制造业仍是盈利能力最强的行业,1-8月毛利率达到14.29%,盈利能力最低的是丝绢纺,毛利率为8.49%。

4. 行业集中度趋于提高。1-8月,行业亏损企业数达到10137家,同比增长11.84%,占行业总数的20.58%, 亏损额达到108亿元,同比增加1.95%,占行业利润总额的14.20%。随着行业洗牌加深,以及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深化,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而原料成本、利息费用等同比下降,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亏损企业压力,亏损额减少,使亏损企业数增幅远超亏损额。

5. 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将提升。上半年,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收入下降6.3%,净利润下降29.79%,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下降1.89%,其中服装制造业盈利能力突出,盈利下降主要受非经常损益影响,几个品牌服装盈利能力及业绩增长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鉴于6-8月份行业整体盈利提升明显,我们认为,板块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将优于上半年,1-3季度,收入增长在0-5%之间,目前上游原料价格上涨趋势已有所缓和,后期行业盈利能力将趋于稳定,预计主业净利润增长0-5%。

6. 投资策略。投资策略方面,服装制造业将保持相对较高的盈利水平,而品牌服装由于消费的刚性特征,以及极强的成本控制和转嫁能力,盈利能力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我们建议关注具估值优势,业绩增长明确的七匹狼,以及以品牌服装为主要客户群,盈利增长平稳的伟星股份

[责任编辑:fujs]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