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盟已成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2009年10月15日 15: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官员称,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卓有成效,东盟已成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这位官员是在近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研修班上作上述表示的。该研修班由商务部主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办,柬埔寨商业部、印尼贸易部出口促进局、老挝外交部东盟司、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缅甸商务部、菲律宾港务局、泰国商业部出口促进厅、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等东盟国家政府经贸主管官员参加。

商务部亚洲司官员称,中国—东盟博览会促进各国企业间的互利合作效果明显。自2004年首届博览会举办以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大幅增加。仅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231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1411亿美元,增长21%;中国自东盟进口1170亿美元,增长7.9%。

商务部亚洲司官员介绍,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仅2008年,东盟来华投资项目1323项,合同外资金额81.85亿美元,实际投入金额54.61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十国直接投资达21.7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24.7%。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形式从直接投资发展到技术投资、BOT等多种形式。

目前,中国在东盟国家的工程承包越来越多。承包工程涉及电站、桥梁、公路、机场、码头、工厂等。2008年,中国企业在东盟十国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合同金额120.6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1.05亿美元。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开展承包劳务合作的主要国家。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20-24日在广西南宁举办。面对当前持续蔓延的金融风暴,博览会平台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企业携手应对危机的新期待。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

[责任编辑:mad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