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地飞歌”弄新意 王力宏演绎中国风

2009年10月16日 14:52
来源:南宁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讯(记者莫俊 通讯员韦晓平 潘美岑)第十一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参加“大地飞歌•2009”“大地飞歌•激情之夜”两场晚会的明星也在为民歌节做最后准备,他们表演的节目也陆续被敲定。10月13日,记者从民歌节组委会了解到,优质偶像王力宏、“新民歌王子”扎西顿珠、人气之王李宇春都将根据组委会的要求演唱民歌,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听觉享受。

王力宏演绎中国风旋律

出道15年来,王力宏一直像个音乐男孩般自由的玩着音乐,几乎零绯闻的他,只执着于在音乐道路上不断探索进步,捍卫着自己“优质”的称号。从《龙的传人》中令人惊讶的融合DJ电子乐节奏的华人流行嘻哈摇滚风,到自己开创出chinked-out的曲风,为华语乐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众所周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是天下民歌荟萃的舞台,那么这位极具现代感的音乐偶像有没有演绎过这些古老的歌谣呢?其实关注王力宏的朋友一定会了解他和民歌早已结下不解之缘。在《心中的日月》这张专辑里,我们就听到了不一样的中国风旋律,比如说《心中的日月》里不断隐隐约约穿插出现的笛声、古筝与R&B节奏的自然搭配;《竹林深处》里的西藏女声吟唱、中国鼓声、笛声与西方Hip Hop击掌声节奏相互呼应;《在那遥远的地方》当中反覆出现的陶笛声、扬琴与钢琴如风般的对话,听起来就像这些乐器与元素本来就是一体的,没有什么东西之分。 Hop击掌声

据了解,2001年王力宏曾在民歌节开幕式晚会上高歌《龙的传人》和《爱的就是你》两首代表作,引起强烈反响。虽然在2008年,民歌节组委会也曾密切联系这位音乐才子,但还是错过了为其量身打造的《美丽时光》。今年的6月24日,王力宏曾现身南宁,签售新专辑《心跳》并举行了南宁歌迷会,当时歌迷十分期盼他能再次来到南宁。因此,在今年组委会的盛情邀约下,歌迷将能在“大地飞歌•2009”再次领略到王力宏深情演绎的中国风旋律。据悉王力宏会演唱两首歌,其中一首是《心中的日月》,让观众在其最简单的音符里能感受东方音乐的仙境;另一首是维吾尔族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观众们将在二胡独有的凄美音色中,感受到这首歌更深远的意境。

扎西顿珠献上壮家“绣球”

以2007年“加油好男儿”全国第六名的骄人成绩声名鹊起的扎西顿珠其实早在参赛之前就因唱功俱佳而小有名气,但经过这场全国轰轰烈烈的选秀比赛后,更多的观众领略了这位新民歌王子的舞台魅力。比赛结束不久,扎西顿珠就推出了首张专辑《扎西顿珠其实在专辑中他不但将经典民歌《浏阳河》演绎成了R&B风格,更将《北京的金山上》、《四季歌》等歌曲加以全新的编曲走起“新民歌王路线。这张新民歌风格的演唱也得到了众多知名艺术家的肯定。此后,随着一系列的努力和成就,扎西顿珠声名鹊起,成为全国备受瞩目的新一代少数民族歌手。

新民歌王子的称号放在扎西顿珠身上是名副其实的,作为个性鲜明的80后,他接受的流行音乐比自己父辈更多些。深知现代年轻人喜爱的音乐风格,但也深感这一代年轻人能像自己一样接触民族传统文化的不多,所以扎西顿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用最流行的手段和方法,去把民族的东西重新改编,让80后、90后的朋友认识到民族音乐中那些优秀经典的东西,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它。

在“新十年•新民歌”的开篇“大地飞歌•2009”上,扎西顿珠将用年轻的态度演绎属于自己的“新民歌主义”。据民歌节组委会透露,扎西顿珠将演唱的是充满广西壮族风情的《抛绣球》,这是一首全新的民歌。“抛绣球》首先让大家联想到的我们广西壮族的民俗文化,这首歌从词、曲到编曲上不仅保留了广西的民族音乐,还融入了大量的流行音乐元素,听起来轻松、活泼、富有时代感。

李宇春将民歌进行到底

2005年参加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李宇春以创纪录的高票数成为年度总决赛冠军,并由此正式步入歌坛。李宇春是一位实力非凡且极赋舞台魅力的歌手,在音乐的道路上,她始终坚持最初的音乐梦想,为此付出的努力与艰辛让人为之叹服,而她交出的一张张傲人的音乐成绩单也为众人所瞩目。李宇春加盟“大地飞歌•激情之夜”晚会现场的消息传出后,足已让所有关注她的邕城歌迷伸长脖子翘首以盼。

如果说到李宇春和广西的联系,大家都会想起她在超级女声决赛舞台上演唱的广西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据了解,这首经典的民歌深得众多选秀歌手的青睐,可以算作是选秀歌手进行“考试”的常规题,歌曲十分考量演唱者的功底。除了广西民歌,身为川妹子的李宇春当然也演绎过家乡的民歌。在今年正月十五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李宇春在欢欢喜喜的气氛中精彩上演了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不久前她和郭敬明合作的《蜀绣》曲调婉转悠扬凸显了唯美的中国情成都风。据悉,歌迷们得知李宇春加盟“大地飞歌•激情之夜”后就闻风而动了,李宇春歌迷会南宁分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听到李宇春在晚会上演唱自己的力作《why me》和民歌。当得知到广西民歌《山江好比春江水》已有张杰“杰足先登”后就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听到自己的偶像可以演绎广西的其他民歌。

据透露,李宇春将在“大地飞歌•激情之夜”上连续演唱几首歌曲,其中当然不乏经典民歌,但是曲目还不方便透露,到时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责任编辑:mad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