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广西献给世界的大舞台

2009年10月16日 14:59
来源:广西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重建广西的人文自信

在1999年大型广场文艺晚会《大地飞歌》成功以前,大多数广西人自己都不相信广西能举办让全国观众满意的文艺晚会。

我也不相信。

然而,《大地飞歌》这台节目获得了极大的成功。那一年,我曾经听到不少朋友的惊讶,他们说没想到广西能做出这么好的节目。这些朋友,有的是广西人,有的是外省人。无论外省人还是广西人,他们都因为这台节目受到了震撼,感到了惊讶。

后来我往深里想,为什么我们自己都不相信广西能举办一台好的节目?这表面上看是因为多年来我们没有举办过好节目的事实,深层次看,是因为我们对自己没有信心。

长期以来,我们对自己丧失了信心。我们总认为广西山穷水恶,文化落后,民智不开。别人这样认为可能是出于误会,可是,我们自己都这样认为,那真是哀莫大于心死。西谚云:天弃自弃者。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自暴自弃,谁又会相信你呢?

通常认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让世界知道了南宁、知道了广西。的确,新世纪以来,人们对广西最直观的印象,可能就是?岸尼绕稹⑹悄夏拭窀枰帐踅诘挠喝莼觥⑹侵泄�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南宁越来越举世瞩目,南宁越来越像一座国际大都市。

然而,我认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不仅改变了世人对广西的印象,也改变了广西人对自己的偏见,它将广西人从一种历久弥深不能自拔的自卑情结中超拔出来,它重建了广西的人文自信,唤起了大众对广西的信心。□黄伟林

一个歌节的美丽蜕变

一年一度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已经成为南宁乃至广西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短短十年时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由一个传统歌节成长为中国著名的节庆活动,并且在海内外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效应。

广西壮族歌圩久负盛名,壮家儿女千百年来都在歌圩上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许多好听的歌就这样流传了一代又一代。为把民歌发扬光大,从1993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国际民歌节”。民歌节成了飞架于广西各民族与全国各兄弟民族及世界民族之间的彩虹。

为把民歌节办得更具特色,从1999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把“广西国际民歌节”更名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并定于每年的11月在南宁举行,定位为“融文化、旅游、经贸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节庆活动”。

1999年11月,首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成功举办了大型广场文艺晚会《大地飞歌》、’99中国(南宁)民族服饰博览会、广西民族风情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因此一炮走红。它以浓郁的民族风情、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强劲的现代气息,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宗旨是继承和弘扬广西各族人民的文化艺术,加强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艺术节期间,国内著名艺术家、歌手以及国外民间艺术家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民族文化。与民歌节同时举办的还有时装大赛、全国少数民族孔雀奖声乐大赛、旅游美食节、广西山歌擂台赛以及经贸洽谈会等活动。历届艺术节举办以来,在国内外受到了广泛赞誉,影响力不断扩大,已先后有第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华民歌大赛、节庆文化与城市发展国际主题会等与民歌节同期举办,吸引了不同层次的观众。

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大地飞歌》晚会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开幕式晚会,从而升格为国家级的重要演出,晚会的民族性、国际性、现代性和艺术性得到更充分的体现。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大舞台,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更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在2005年度国际节庆协会行业评选活动中,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获综合类铜奖,并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节庆活动”,成为年内中国惟一获此奖项的单位,也是中国节庆协会组织在国际节庆领域的第一次获奖。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因此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06年,受奥地利邀请,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组委会与中央电视台、奥地利国家电视台三方联合举办了“音乐家舞台•大地飞歌——中奥萨尔茨堡之夜”大型晚会,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影响扩大到欧洲,成为中奥建交35周年的一件盛事。

随着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规模扩大和声望日益提高,不但使长期以来默默无闻的“绿城”南宁知名度大增,同时也对这座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首府城市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在民歌艺术节期间举行的广西投资贸易洽谈会,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众多中外企业和客商。与此同时,民歌艺术节还给南宁市旅游带来实实在在的“第四个黄金周”,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市内主要宾馆住房率达到90%以上。节庆活动也逐步走向市场化,通过票房、广告、赞助等形式,转变了政府财政支出大于收入的状况。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之所以取得成功,不仅因为它有独特的节庆定位和鲜明的节庆特色,更是得益于南宁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节庆文化作为一种产业来运作,走市场化运作路子。早在1999年南宁市政府举办首届国际民歌艺术节时,就确定了逐步走市场化的发展思路,政府部门将逐步淡化主办者和经营者的身份,让企业挑起民歌节产业化发展的大梁。经过科学的市场分析和严谨的论证,2002年,第四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始改革办节机制,走市政府办节、公司经营、社会参与”的市场化新路子。2002年7月,南宁市政府成立国有独资公司——南宁大地飞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民歌艺术节的资金筹措和主要演艺活动的策划经营。

拥有相当经营自主权的大地飞歌公司跳出旧的节庆运作模式,在民歌艺术节的主题活动策划与设置上,摆脱了“文艺晚会+广场活动”的模式,突出了节庆的民族性、国际性与群众性,不仅推出了有十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登台献艺的“东南亚之夜”歌舞晚会、在全国范围展开的“中华民歌擂台赛”等一系列高品位的文化演艺活动,同时还举办了节庆文化与城市发展国际主题会。在招商筹资上,执行票务包销的方式,同时一律取消原有的各种赠票,就是市委书记、市长请人看晚会也得掏钱买票。广告集资方面,取消向企业的行政摊派,推出了公开拍卖各项主题活动的独家冠名权、演艺门票、旅游商品开发等一系列的招商新招。在2002年当年就实现了“开门红”,且使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举办以来首次略有节余,且往后几届越办越好,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按通常的情况来说,一般一个节庆活动要在举办八九年之后才会实现收支平衡,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仅用四年时间就完成了这个过程。

[责任编辑:mad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