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季报行情凸现三类投资机会

2009年10月17日 03:30
来源:证券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短线狙击预增超预期股;长线布局业绩复苏和拐点板块;挖掘业绩尚未透支股

□ 金证顾问 易 凯

10月的开门红,虽然受到3000点的压制,但是三季度预增股成为了市场持续活跃的热点,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表现抢眼,如潍柴重机等,都成为了短线主力积极关注的对象。对此,笔者认为,对于三季度预增股的投资,投资者不宜过分追高,在股指尚未形成大规模上涨基础时,该板块将有所分化,但以下三种投资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预增超预期股短线最强

从近期个股走势来看,三季报业绩预增的品种已经成为各路主力资金挖掘的主要对象,其股价也在近期有明显反应。如涨幅相对较高的潍柴重机,今年1月至9月预计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50%至100%,其股价在本周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31%。而其他诸如维维股份等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都成为了市场自己积极追捧的对象。

后市在操作思路上,首先应锁定业绩超预期增长或业绩出现翻倍以上增长的品种,同时应结合技术走势,如果前期累计涨幅不大,且处于蓄势上涨阶段的个股则应重点关注。

布局复苏和业绩拐点板块

另外,从历史经验来看,三季度的业绩好坏,很大程度上已经可以看到全年的业绩水平。因此,在目前经济复苏阶段,2009年三季报业绩也可以看出哪个行业正在发生业绩拐点的可能。从已公布预告还显示,前三季度业绩中,石化、轮胎和水泥行业预增家数最多;钢铁、有色业预降公司较多;预亏的公司中则是依然是ST类公司占主力。机械设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类公司报喜较多;此外医药和金属类预喜公司也均在20家以上,中国石化、茂华实华、大庆华科等纷纷预喜,均表明石化行业开始向好。

另外,电力回升最明显,业绩实现了由亏转盈。行业性复苏因素开始对相关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为明年的年报业绩行情打下基础。

关注业绩尚未透支股

另外,从上市公司第三季业绩预增原因看,接近四季度,部分上市公司重组事项加紧,也对三季度业绩产生影响,不少预增的个股则得益于资本市场上涨所带来的投资收益,还有的则是因为股权转让所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以及资产重组导致盈利。例如,湖北金环依靠出售所持的长江证券股权,令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同样,银河科技、力合股份民生投资等公司都将靠减持其他上市公司股票获得的投资收益而扭亏为盈。如劲嘉股份因实施购并战略本报告期公司合并范围增加,预计2009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30%-50%;其他多数ST个股,也由于豁免债务和注入资产,导致三季度业绩预增。像这类型的预增股,在近期的盘面上虽然有所异动,但是整体来说,之前的利好消息已经被市场消化,不排除后市有“见光死”的可能;但是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利好消息尚未透支的三季度预增个股,如美欣达昨日大幅修正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000万元。而在此前公司预计这一数据为亏损约400万以内,该消息也成为该股周五涨停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