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选股三季报:四行业的业绩预期突出

2009年10月18日 21:15
来源:投资者报

人参与条评论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李静

市场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兴趣又开始转浓,原因就在于三季报发布在即,季报行情拉开战幕。

随着三季度业绩环比的回升,市场的预期也渐渐开始乐观,那些预期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新宠。《投资者报》更关心的是,三季报业绩预期到底喜忧程度如何?哪些行业值得关注?是不是所有的三季报绩优公司都有投资价值?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分析发现,三季报虽然环比好转,但并非形势一片大好,只能算是喜忧参半。这其中,房地产、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行业表现抢眼。而在这些预喜的上市公司中,也并非所有的公司都值得投资,投资者需要详加甄别,选出适合自己的个股。

近五成公司业绩预喜

截至2009年10月14日,共有733家上市公司公布2009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已经开始热炒的季报行情,主要青睐对象是那些业绩大增的上市公司。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发现,如果以业绩翻倍,即增长率达到100%为标准的话,共有91家上市公司的业绩符合标准,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12%。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医药生物、公用事业等行业,其中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共有10家,而已发布业绩预告的房地产企业共41家,占比24%。

而事实上,三季报业绩仍是有人欢喜有人忧。733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的共353家,148家是业绩预增的,64家续盈、56家扭亏、85家略增。同时,预忧的则有380家,也就是说,三季报业绩是喜忧参半,而并非一片大好。

四行业的业绩预期突出

分行业来看,房地产、公用事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四行业业绩预期最为突出。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从绩优公司占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比例看,截至2009年10月14日,共有41家上市公司已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包括金融街(000402.SZ)、招商地产(000024.SZ)、中天城投(000540.SZ)等在内的10家业绩增幅超过100%,占比24%。

当然,200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报复式的反弹,是行业盈利增长的最直接原因。但由于传统的金九银十并未兑现,而近期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或者是量价齐跌现象的出现,前三季度蓬勃的盈利增势能否持续下去,还有待观察。

公用事业板块的业绩也可圈可点。该板块主要由电力类上市公司构成,今年以来,由于煤炭价格保持平稳,经济回暖带动的社会用电量回升,使得电力企业盈利能力逐步增强。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有29家公司,其中有7家业绩增幅超过100%,占比24%。这7家上市公司,主要以热电和水电公司为主,包括宁波热电(600982.SH)、闽东电力(000993.SZ)、桂冠电力(600236.SH)等。未来,随着电价改革的推进,社会用电量的进一步回升,电力板块盈利回升是确定的,其中的水电企业及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医药生物行业则是有10家公司的业绩翻倍,占比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两成,其中健康元业绩增幅最高,达到了14706%,而长春高新业绩增幅也达到了1174.63%,此外,丽珠集团中恒集团等业绩增幅更是都在200%以上。

作为抗周期性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业绩一直以来表现平稳,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触底回升,消费的稳步增长,使得该行业的盈利能力和环境进一步改善。在公布业绩预告的17家食品饮料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共有包括维维股份在内的4家业绩增长超过100%。但鉴于抗周期性行业业绩的稳定性,价值投资者可加以关注。

相比之下,有些行业的业绩则不太令人满意。以有色金属行业为例,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达到了26家,但仅有*ST锌业(000751.SZ)一家的业绩预增102.5%。而采掘业、黑色金属业、信息服务业也都有10家以上的公司发布预告,但无1家公司业绩翻倍。当然,这也和各行业的特性不同有关。

要仔细甄别业绩暴增

尽管三季报业绩预增公司大有行情,但投资者真要是据此入市,还需仔细甄别相关个股的行业情况,及其业绩增长的原因和可持续性。

首先,从公司业绩增长的来源看,有些公司业绩的大增可能并不是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比如,在上半年A股的大好行情背景下,不排除有些公司业绩的增长可能来源于投资收益等不稳定方向,而有的公司可能是来自于资产重组等偶然事件,因此,对于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也不可盲目投资,应该对其经营业绩的历史有所了解,并对其三季度业绩的增长来源做出合理的判断。

其次,即便是建立在前期业绩稳定增长基础上的绩优公司,随着经济周期的调整,有的公司业绩可能会强者更强,而有的则可能是已达顶峰,开始回落,所以,投资者对相关公司的行业特征和发展前景也要有一个判断,否则可能会踏空。

[责任编辑:suny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