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批三季报超预期增长 商贸和信息设备六成向好

2009年10月18日 21:39
来源:投资者报

人参与条评论

《投资者报》分析员 徐晓宁

继10月1日北京天气数小时内由阴转晴的惊喜之后,中国资本市场也正不断发生意外之喜,“超预期”俨然成为10月中国的一个代名词。从进出口到发电量,从股市到信贷、从上市公司三季报到刚刚开幕的广交会。诸多惊喜之余,股市已重回3000点。

或许,投资者的做多信心来自那些超预期增长的上市公司。而在首批前15家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所公布业绩超过此前的预测。

虽然,全部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图景需等待10月末才能知晓,不过,从目前600多家公司已公布业绩预告的情况看,将有近五成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截至10月13日,在698家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报的公司中,预喜(包括预增、略增及扭亏三类,续盈类公司业绩均未出现增长)的上市公司有269家,占比为38.54%。

其中,预计三季报净利润为正、且同比增幅最大能超过50%的公司共有190家,占所有发布明确业绩预告公司(共572家)的33.22%;预计三季报净利润为正、且同比增幅在50%以下的公司共有67家,占所有发布明确业绩预告公司的11.69%。此外,预计扭亏为盈且增幅小于50%的公司共有53家,占比为9.25%。

纵观三季报业绩预告,可以看出,业绩预告较为悲观的公司数量要略多于预喜的公司。

不过,分行业看,在23个申万(申银万国)一级行业中,有12个行业的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13个行业业绩环比已经好转。这说明,大部分行业的复苏态势正在确立。

总体而言,《投资者报》研究认为,随着经济前景的逐渐明朗,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全面好转。特别是在亏损状态下维持近两年的电力行业,从目前公开及调查的各项数据显示,以五大电力集团为代表的电力公司,将提前实现扭亏。10月15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恰恰印证了上述观点: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3224.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4%。

另外,10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环比出现较大增长,超出预期。当月外贸进出口总值2189.4亿美元,同比下降10.1%,环比增长14.2%。此后,10月15日,被喻为中国进出口“决定性之战”的第106届广交会虽才刚刚开幕,但其近5.6万个展位早已供不应求。在杭州、宁波、义乌、珠海等地甚至出现了广交会摊位“一席难求”的罕见场面。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回暖的步伐正在加快,且利好不断。这或将促进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

首批季报2/3超预期增长

截止10月15日,沪、深两市A股共有15家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财报(*ST春兰为未恢复上市公司,故不在统计范围)。

其中,S深物业A宝新能源紫江企业江淮动力等公司表现抢眼。首家披露三季报的S深物业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353%,而公司此前预计为增长8~10倍,但结果还是超出预期3倍;宝新能源1~9月净利润虽只同比增长31.96%,但其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却是去年同期的12倍;而紫江企业,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3.38%的情况下,在二、三季度连续出现大幅增长,二季度累计同比增长115%,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长157%;而江淮动力更是不断调整盈利预期,其在年初曾预计净利增幅在20%~30%之间,但在上半年这个盈利预测就已增至80%~100%,而三季度公司净利同比增长再创新高,为137%。现在,或许就连江淮动力都不敢轻言全年业绩该在怎样的预期范围内。

从首批三季度披露公司可以看出,“超预期增长”成为第三季度的最大亮点。在《投资者报》统计的15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存在超预期增长情况,除了上述4家公司外,其余6家公司分别为:南方建材、中天城投新大陆、国电南端、小商品城昆明制药和益民百货。而低于或符合预期的上市公司为:威尔泰北斗星通泸州老窖、小商品城和ST博信

随着三季度的集中披露,大批公司也纷纷发布预喜、预亏及盈利预测公告。相信在未来几周的披露,还会有很多公司给投资者带来惊喜。而这可以从已经发布预测公告的上市公司找出一些端倪。

[责任编辑:suny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