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清复苏定局中的超预期业绩

2009年10月18日 21:54
来源:投资者报

人参与条评论

热闹的共和国60周年盛大庆典,给中国人以巨大自信,也为超长假期后的A股市场带来了喜气。正如我们在国庆节前报道中所强调的,一个战略做多的十月将会出现,国庆期间的海外股市连续上涨,10月9日开始的A股市场震荡上涨,均印证了这一判断。

从10月14日起,陆续公布的9月份宏观数据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的复苏程度得到巩固,这是股市恢复上涨的基础。虽然中央决策层仍然强调,“危机并未过去,仍有转坏的可能”,但从经济发展的规律和概率上说,持续的恢复增长已属必然。我们的独立分析还表明,包括出口这样的重灾区,三季度也已收窄不少降幅,并有望在年底或明年初恢复正增长。

更详细具体的数据解读,我们可以等到10月22日,届时可以据此盘点三季度,并对全年经济增长的方方面面有更可靠的分析和把握。我们的独立研究分析显示,三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有可能远超10%,从而奠定今年宏观保八的大基调。

这样的研究测算究竟准确与否,让我们一起见证统计局本周四(22日)的信息发布。

一个重要而确切的数据是,9月新增信贷总额略超预期,特别是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表明大家对经济前景的信心继续恢复,资金持续向实体经济回流。虽然我们有理由对流动性可能再度泛滥表示担忧,但整体经济的复苏终成定局,显然是更重要的事。

当然,对于广大专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正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无疑更加重要。从目前情况看,相当一批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在改善,一些复苏较快的行业,如建筑、地产、基建、能源、医药、证券、海运等领域的好公司,三季报业绩增长超乎预期;一些抗周期行业,如零售、金融、食品等领域的好公司,业绩也稳中有升。对于它们的股价在盈利支撑下的稳步上扬,我们觉得顺理成章,更乐见其成长。

但这并不是说,10月必然出现所谓的“三季报大行情”。因为不同行业和公司的情况差别太大,在若有若无的业绩预期下,在虚虚实实的盈利数据中,公司不分好坏搭车普涨,必是泥沙俱下,对于价值投资者是一种误导,对投机炒作者则是一种纵容。

不幸的是,这种我们并不期望的情况,往往成为A股市场的常态景观。其主要原因是股市仍靠资金作为主要推动力,而非基于公司的真实业绩增长和可靠盈利预期。也就是说,“业绩牛”虽然越来越近,但似乎总难在A股市场常驻,更难让多数投资者对它青睐。这既体现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兴特点,亦是我们难免追涨杀跌、暴涨暴跌的重要原因。

看看日趋火热的创业板公司新股发行吧,在政策推手和券商诱导下,创业板公司的新股申购已呈现令人吃惊的过热状态。不难预计,随着28家创业板公司新股发行结束,初具规模的第一批公司将很快迎来上市交易时刻。媒体和公众津津乐道于,有多少创业板公司的个人、家族和机构股东将因此获得数千万身家或数亿元收益,却鲜有人充分提示并关注这些发行市盈率50~80倍的创业板公司,究竟埋下了怎样的市场狂热和业绩风险。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10月15日的新股发行。一些专业的财经媒体也世俗地追随娱乐媒体大流,一一细述王氏兄弟、冯小刚、黄晓明等知名人士的股票增值奇迹,感叹聪明如周迅等明星,只知苦挣出场费,不懂买股谋暴利。但对这家业务构成失衡、销售收入起伏,且过于依赖个别知名导演的高风险文化产业公司,却没有基本的风险提示,而这些风险提示,其实清清楚楚地写在招股书上,为什么媒体视而不见呢?

在批评媒体不够专业尽责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正视,市场上的利益相关者仍是压倒性的投机倾向,既不注重公司内在价值,也不关心盈利持续性,只知跟风听消息,只会看图解K线,对任何有炒作概念的公司,游资和机构往往追腥逐臭,生怕少吃了一口半口。

我们对此不无担忧。虽然整个资本市场经历去年的熊市洗礼,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去泡沫化,但如果多数投资者,特别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不扭转投资心态,厘清投资理念,那些有业绩的好公司仍可能被大量炒概念的皮包公司淹没,从而让对价值投资心向往之的人,不得不在反复尝试不成之后,转而陷入投机的怀抱。

熟悉我们的读者应当记得,在上半年即将结束时,我们曾展望下半年股市投资,特别强调一个真实“业绩牛”的到来,对于股市全面恢复上涨的重要意义。现在看来,我们的预期在逐步实现,“业绩牛”的确离我们越来越近,虽然还有许多公司的三季报并不亮丽,但在宏观转好的大背景下,更多的“业绩牛”,必将在初秋时节,开始长肉贴膘。

那么,就请聪明的投资者,睁大眼睛细看热闹而纷乱的股市,寻找那些具有真实业绩增长的好公司,特别是要仔细分辩,“超预期业绩”的三季报能否延续。离我们不远的澳大利亚央行已经率先加息了,欧美和中国的情况虽然不一样,但资金面的逐步收紧,恐怕也只是迟早的事,没有业绩支撑的坏公司,还会受到有限的资金热捧吗?

[责任编辑:suny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