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粮液:利润回归上市公司 三季度业绩超预期

2009年10月20日 10:30
来源:凤凰网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国联证券

季报数据:

五粮液200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30亿元,同比增长22.06%,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26.89亿元,同比增长35.70%;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29,930 万元,同比增长44.67%;其中第三季度净利 69,477 万元,同比增 136.64%。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606元。

分析结论:

酒类销售公司和资产收购促使收入大幅上升

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增长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公司新设立的酒类销售公司开始营业,减少了关联交易,将大部分原属于五粮液进出口公司的销售收入纳入到上市公司;二是公司收购的酒类相关资产三季度收入开始并入上市公司,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增长。

毛利率同比提升明显

公司前三个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62.3%,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司08年8月份对主品牌进行了提价;二是因为酒类销售公司 80%的权益注入;三是收购了酒类相关资产,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四是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对外促销,使产品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长。

消费税影响甚微、期间费用平稳

消费税对公司的影响甚微,三季度公司的营业税金率仅为 6.7%,同比略有下降,而从此前公布三季报的泸州老窖来看,其营业税金率也在6.7%左右,同比也有所下降,与此前市场对销售税的预期有所不同。

费用方面,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0.4%,低于主营收入的增速,销售费用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9.6%;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7.9%,管理费用率 7.5%,同比提高了 0.8 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期间费用率同比仅上升1.2个百分点。

预收帐款大幅增加

公司09年三季度预收帐款出现大幅上升。上半年公司预收帐款2.8亿元,三季报预收帐款猛增至30.3亿元,增长27.5亿元。增长如此迅速的原因可能在于,由于公司8月份提高了五粮液52度、39度和1618的渠道批发价和终端价格,经销商担心厂商提高出厂价,因此纷纷提前囤货,导致公司预收帐款出现了大幅增加。由此我们判断,公司在接下来的四季度中,销售仍将维持较快的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09~10年EPS分别为0.76元和1.02元,对应目前21.41元的价格,市盈率分别为28.17倍和20.99倍。近期白酒行业的市场走势比较弱,究其原因,基本面上,从已公布三季报的几家白酒企业来看,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那么问题在哪?我们认为,一方面下半年来一直存在的白酒提价预期迟迟没有得到落实,二是五粮液本身由于虚假披露而被证监会调查,而至目前尚无定论,市场对此产生担心。但这并不影响公司的长期业绩和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在这个时点,正好是资金介入良机,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fujs]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