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天城投:地产矿业双飞翼 净利增长3倍引关注

2009年10月26日 11:35
来源:信息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易斐

10月12日中天城投发布了2009年三季度季报,三季报显示,1-9 月营业收入10.36 亿元,同比增长130.69%;营业利润2.12 亿元,同比增长90.57%;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9 亿元,同比增长302.68%;每股收益0.58 元。公司 1-9 月毛利率为37.86%,较年初下降了3.28 个百分点,但仍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6.02%;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较去年同期降低了5.75 个百分点和0.11 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0.16%变为0.20%,有所增加;期间费用率为10.3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49 个百分点。除了市场回暖影响销售费用外,公司提出的“效益中天”的理念以及管理架构优化也初见成效。

预售款较年初增长超过一倍 业绩提前锁定

2009 年1-9月公司销售地产项目、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3.32 亿元,同比增长212.01%,预收账款达到4.72 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39.00%,今年业绩确定性强;而全国1-8 月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增幅为69.9%,公司的销售情况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将近一倍。

房地产开发领跑 矿业拓展跟进

公司目前二级开发项目有8 个,包括未建、已开工未售及已售未结算项目,权益建筑面积超过600 万平方米,按照2009 年上半年销售速度计算,至少可供公司开发5 年。一级开发项目为通过收购华润贵阳得到的渔安片区项目,该项目占地9.53 平方公里,一级开发后,预计可出让的商住用地为5622 亩,具有可持续盈利的能力。公司积极拓展矿业,已取得2000 万吨锰矿、4 亿吨煤矿探矿权,未来将增厚公司的收益。

公司1-9 月,实现营业外收入2.33亿元,主要原因是三季度有两项营业外收入,一是收到政府奖励的产业扶持资金1.34 亿元,二是公司收购华润汉威持有的华润贵阳83.33%的股权和金世旗控股持有的华润贵阳16.67%的股权,使华润贵阳称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中介机构估算,此次收购增加利润近1亿元。预计公司 2009 年每股收益是0.68 元,按照10 月13 日的收盘价17.76 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6 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天城投启动的项目较多,规模庞大,故需大量启动资金。近期公司已经获得几笔银行贷款,随着非公开发行积极推进及销售业绩大幅提升,将对公司经营和现金流带来利好;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望得到极大缓解,资产负债率有望从目前的72.59%下降到50%以下,有利于降低偿债风险,优化资本结构。

本年度之前的10个月其涨幅居整个A股市场第三,从年初的5.45元一直单边上涨到17.82元(10月16日),涨幅达到226.97%,其间的最高涨幅达到258.72%,7月底至9月初有一个月的震荡回调,然后又继续上涨,而相对应的是今年上证指数上涨了59.56%,深成指上涨了85.78%,中天城投明显跑赢大市。2009年初开始,中天城投就备受机构投资者追捧,中邮系、嘉实系、汇添系、华夏系等国内一线基金悉数出现在十大股东序列,反映出公司“叫好,又叫座”。截止2009年9月30日,十大非限售股股东有9家机构投资者,合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5.59%,占全部非限售股的10.61%。反映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认同,国信、广发、海通等券商均对公司的长线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有机构对其未来的估值达到30元以上。一向偏重于价值投资的社保基金从今年初开始就一直沉潜其中,应当说还是有很强的指示作用。

中天城投经营与发展能力指标

从上面的表中可以清晰看出近三年来营业利润平均增幅高达244.84%, 2008年和2009年9月份总资产增长率起过或接近一倍极具发展潜质,高增长具有持续性;各项关键财务指标增长也均在两位数以上,说明公司发以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未来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lanl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