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信银行三季度净利同比增7.78% 下滑速度放缓

2009年10月27日 01: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史进峰

在经历连续两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负增长之后,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利润下滑的速度正在放缓。

10月26日晚,中信银行公告称,2009年第三季度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43.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8%,扭转此前两个季度净利润连续负增长的态势。

净息差反弹,由此带来净利息收入的增加,被认为是上市银行业绩扭亏的关键。

中金公司此前预计上市银行3 季度净息差环比将小幅上升5~10 基点。其中,票据置换力度较大的银行息差表现有望超出市场预期,如兴业和中信银行的净息差有望环比扩大15bp 以上。

2009年第三季度,中信银行净息差回升至2.61%,比今年上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利息净收入91.8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1%,比今年上半年季均增长22.39%。

同时,三季度业绩的回暖得益于手续费等中间业务的增长。三季度,中信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4%,比今年上半年季均增长13.15%;成本收入比为31.74%,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上升0.99个百分点。

不过,单季的盈利仍然无法阻挡中信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2009年前三季度,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113.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48%,这一数字低于前两个季度22.94%和16.28%的降幅。

中信银行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净息差大幅回落。2009年第三季度,尽管净息差回升至2.61%,比今年上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但净息差见底反弹力度显然还不够。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41.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42%。

相比上半年3200多亿元的天量贷款,中信银行第三季度信贷收缩明显,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仅比上半年多增24亿元。

此前,中信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王康表示,该行下半年新增贷款不会太多,更多的是进行结构优化,压缩收益较低的贴现,将有800亿到1000亿票据转为一般性贷款,这样有利于整体资产收益率从2%提高到5%。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6%,比上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159.59%,比上年末上升9.56个百分点。

同期,由于受上半年大力发放贷款影响,中信银行资本消耗比较大。三季度末,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24%,比上年末下降3.08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4%,比上年末下降2.48个百分点。

王康曾表示,银监会拟出台的将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的规定,对中信银行没有影响。该行资本非常充足,且今年暂时没有补充资本的需求。

[责任编辑:sunyi] 标签:中信银行 票据置换 拨备覆盖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