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68家公司前三季实现投资收益239亿元 同比增长1倍

2009年10月27日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波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欧阳波

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数额随着证券市场的涨跌而起伏。根据Wind资讯的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68家公司发生了投资收益变动,共实现投资收益239亿元,而去年同期投资收益为10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了1倍。

相比投资收益的1倍增长幅度,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导致收益变化的幅度更大,实现了从去年前三季度亏损到今年前三季度盈利的转变。今年前三季度,发生公允价值变动的135家上市公司实现公允价值净收益9.8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的净亏损则为19.74亿元。

八成公司获投资净收益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468家有投资收益变动的公司中,共有374家公司投资收益为正,总计实现投资收益249.4亿元,占比达到80%。另有94家投资收益为负,总计投资亏损近10亿元。

领衔投资收益的是建设银行(601939),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投资收益55.08亿元,去年同期投资收益则为20.41亿元,同比增长了169%。该公司解释称,今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公司减持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形成收益。从三季报来看,截至2009年9月30日,建设银行共持有中国铝业(601600)、盐湖集团(000578)等10家上市公司股票,由于初始成本极低,因此期末账面值增幅巨大。初始投资成本为24.79亿元,期末账面值达到164.9亿元,增长7倍以上。

投资收益亏损最为严重的是深赛格(000058),前三季度公司投资亏损2.05亿元,实际上公司一季报和半年报中已经披露了公司投资亏损的事项,公司亏损的额度持续在增加。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称,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2.63亿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参股的深圳赛格三星股份有限公司亏损13.24亿元,从而减少本公司长期股权投资2.9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投资收益丰厚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证券等行业,另外上海电气(601727)、武钢股份(600005)、华能国际(600011)等公司也获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公允价值作用由负转正

公允价值如同双刃剑,在证券市场行情好的时候“锦上添花”,在证券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则“落井下石”。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135家发生公允价值变动的公司总体实现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9.8亿元,在经历2008年股市的大起大落后,2008年前三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幅度大,可比较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累计亏损达到19.74亿元。

从目前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像中国远洋(601919)、中国国航(601111)等公允价值变动幅度较大的公司还没有公布三季报。江西铜业公允价值变动的净损失排名最前,总计为6124万元;华能国际(600011)净损失为6056万元。江西铜业公允价值变动,主要在于公司使用阴极铜商品期货合约对未来铜原料的采购及铜杆、铜线的销售进行套期,此安排是为管理随着阴极铜价格变化的铜原料及铜相关产品价格重大波动的风险。

丽珠集团东北证券季报可以清晰看到公允价值变动导致净收益的变化。丽珠集团2008年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的净损失为2.27亿元,而2009年前三季度则为净收益1.26亿元;东北证券2008年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的净损失为1.13亿元,2009年前三季度则为净收益2798万元。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投资收益 公允价值 商品期货合约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