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大时代到小周期:一朵时间玫瑰的秘密

2009年11月02日 01: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投资,是时间的艺术。很多稍有理财知识的人都知道,时间是累积财富的杠杆,长期投资的复利效应将实现资产的翻倍增值。每年20%的持续增长,20年后将产生接近40倍的回报。可是,为什么同样投资许多年,富爸爸能赚钱、有些人却亏钱?

时间,确可绽放财富的玫瑰。在一个国家的经济起飞年代里,在那些繁荣的大的景气周期里,比如香港市场的1977年-1997年,美国市场的1980年-2000年,中国市场的2001-2007年,你只要定期定额投资于拟合股指的指数基金,获取收益实在是太容易了。

时间,也可能让你一无所获。在一个国家的不景气时代里,比如在日本市场的过去20年,你若投资于拟合日经225指数的指数基金,即使你用定期定额投资的方法分散时点、摊低成本,结局仅仅是没有亏损。

“时间”玫瑰的秘密,是对大时代的解读。长期投资能否获益,市场是否有可成长性,首先取决于这个时代。现今的中国,激荡三十年后,已然跨过了人均储蓄1000美元的“资金双缺口”、“贫困陷阱”门槛,中国的高额居民储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本保证;从引进技术到培育自主创新技术,必将在制度、人口、资源、资本等要素之外,为中国经济增长培育新的动力,一个国家的制度演进、人口结构、资源禀赋、资本积累、技术进步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带来经济的起飞。现时的中国,至少应该是世界投资史上最适宜投资的几个阶段之一,这是富爸爸可坚持长期投资的信心之源。

“时间”玫瑰的秘密,是对小周期的把握。若让时间,绽放出财富的玫瑰,除了是在一个适宜的投资时代,还和投资周期密切相关。如果投资者开始定投与结束时的区间足够长,是在一个相对完整的从熊市到牛市的转换周期内,那么即使投资者在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下6124的历史最高点时,任选一偏股基金开始定投,到2009年6月30日时定投9成以上的偏股基金都已经实现正收益。中国的经济周期转换一般是在3~5年左右,至少坚持3~5年的投资就能跨越熊牛转换,这是富爸爸中长期投资不遭受损失的关键。

从大时代到小周期,“时间”玫瑰的秘密,是对“长期投资”概念的明智解读。尽信书,不如无书;简单盲目的长期投资观,需要变更为投资方法的进化论。虽然在一个激荡的大时代里,即使在高点入市定投也可通过坚持熊牛转换小周期内的定投抹平损失,可是富爸爸还是要尽可能以收获更多。富爸爸在“传统定投”、“智能定投”之上,更进一步,用“动态定投”。基金定投,富爸爸怎样做动态调整?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周期 时间 大时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