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钢协痛斥铁矿石超量进口 部分贸易商囤积倒卖牟利

2009年11月04日 01: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记者 于祥明

中国钢企能否通过新一轮年度铁矿石谈判,在全球钢铁产业链中获得应有的利润份额,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在3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国内铁矿石供大于求,进一步涨价的空间很小,且希望中外企业真正通过谈判达到“双赢”。

罗冰生称,目前2010/11年度铁矿石谈判已经开始“热身”,但具体商讨内容均未涉及。据悉,按往年惯例,铁矿石谈判将在12月份进行,第二年的3月份结束。

“我个人认为,铁矿石要进一步提高价格的空间很小且很难,下一步何去何从,需要通过企业双方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罗冰生说。

针对某些机构所谓“美元汇率下跌导致资源产品总体上涨”的论断,罗冰生驳斥道,铁矿石价格最终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受全球钢材需求下滑影响,铁矿石市场总体上供大于求的状况不可能发生根本改变,由此未来铁矿石价格仍难言涨价。

1月至9月份,我国实际增加进口铁矿石12325.16万吨,超过国内铁矿石实际需求6600万吨左右,是明显的供大于求。

“从全球来看,前9月全球生铁产量6.49亿吨,同比下降11.17%,由此推算全球对铁矿石需求下降了1.3亿吨左右,若将中国除外,前9月全球生铁产量下降30%,对铁矿石需求下降1.85亿吨左右,整体也是明显的供大于求。”

罗冰生分析说,在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中国仍然出现超量进口铁矿石的现象,更多的是“囤货待涨”的贸易炒作带来的虚假需求旺盛。

“虽然,企业为本季度和明年初高炉生产,进行适度地铁矿石采购储存,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其根本原因是进口贸易秩序混乱。”罗冰生说。

他还指出,我国铁矿石的超量进口,不但造成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和海运滞港待卸时间延长,还使海运费价格上涨,增加了整个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并且,“囤货待涨”的贸易炒作还增加了自身的风险,目前囤积铁矿石的风险也随之加大。

罗冰生向记者表示,要解决当前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混乱状况,紧迫之事是从规范进口铁矿石流通市场秩序出发,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这包括实行铁矿石进口信息上报登记制度,未通过登记核准的进口合同不准进关;全面实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统一国内市场进口铁矿石价格;重新核准进口铁矿石企业资质,减少进口企业数量等。”罗冰生向记者透露,上述事项均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之中,其中某些事项已经上报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进口 中钢 全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