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圈再爆老鼠仓丑闻

2009年11月05日 23: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涛

人参与条评论

【记者李涛5日北京报道】今天,已趋于平淡的基金圈再次爆出老鼠仓事件:景顺长城、长城基金三位基金经理遭到证监会查处,涉嫌利用公司信息从事内幕交易,为个人操作的股票牟利,也就是投资者一般说的“老鼠仓”。而据记者了解,此次基金业严打风越刮越猛,很可能有其他公司因此遭到查处。

记者致电长城基金市场部人员,但手机一直无人接听。景顺长城人士则回应说,目前该基金经理的行为尚没有定论,还在公司正常上班,证监部门还在调查之中。

此前,长城基金在2009年9月22日发布公告称,韩刚和刘海二人因为“个人原因”,不再担任有关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已知的是,证监会对这三起案件仍然没有正式表态,相关细节也未全部公布。不过由于老鼠仓消息愈演愈烈,调查结果可能很快披露。

记者发现,这一次查出涉嫌老鼠仓的情况与此前的案例并不相同。此次是在深圳证监局的突击检查中被发现的。证监局在8月份突击检查了深圳各家基金公司,覆盖范围广泛,当时不少基金经理的笔记本、电话等都被收缴备查。而正是这一次突击检查发现了问题。

8月份这一消息披露时,深圳证监局称之为“例行检查”,目前来看,其效果显著。

证监局的调查发现,涂强电脑中有大量交易个人账户股票的痕迹,且市值“超亿元”,是这三名涉嫌违规交易的基金经理中金额最大的。但接近景顺长城的消息源仅确认,有关账户是以涂强配偶的名义开立,“金额没有在内部通报”。

一名基金业的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但基金经理炒股的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虽然监管机构三令五申,但资本市场巨大利益诱惑太大了。“基金经理炒股现状的确构成违规,但很多都构不成老鼠仓的标准。”

此前国内已有三例确证的老鼠仓,但与前三例不同的是,如果此次证监局的调查最终确证三基金经理的老鼠仓情节,那么基金经理的违法成本将大幅上升,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老鼠仓屡禁不止,除了基金经理个人的违法成本较低之外,基金公司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也是原因之一,这使得部分公司内控流于形式。

在此前三例老鼠仓案例中,最后监管部分定性均为“个人行为”,基金公司则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处罚。

不过,目前在老鼠仓上的监管可能有收紧的趋势。在今年早先举行的全国基金行业联席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谈到加强基金监管时强调,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

今年6月19日,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辖区的基金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投资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的不良从业行为将作为今年监管重点、治理重点和打击重点。如出现利益输送、基金经理建“老鼠仓”等严重违法违规事件,除惩罚当事人,将实行“连坐”,追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领导的责任,并对基金公司进行相应处罚。 (6C1)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老鼠 证监 经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