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新案

2009年11月06日 02:2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吕萍 陈洁 王磊

人参与条评论

商报讯 (记者 崔吕萍 陈洁 王磊) 昨晚,深圳证监局对外发布公告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因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已被该局正式立案稽查。

深圳证监局表示,该局是在对辖区内14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执业行为进行突击检查中发现上述行为的,该局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之中。据初步检查,涂强、韩刚、刘海三人涉案金额为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一旦最终定性,这将是今年被查出的第二宗“老鼠仓”案,此前的4月证监会立案调查了融通基金原基金经理张野。自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2006年3月违规操作“老鼠仓”以来,已有6位基金经理被调查或被处罚。

不过,与张野被罚400万元以及终生市场禁入相比,上述三人或将接受更为严厉的刑事处罚。按照今年2月28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规定,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公开资料显示,涂强于今年3月17日开始担任景顺长城鼎益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今年9月19日,涂强离职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一职,此时距离涂强担任该基金经理职位的时间仅仅半年。在涂强担任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一职期间,该基金净值上涨29.68%。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37.79%。

刘海于2006年3月9日担任长城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2008年8月27日兼任长城稳健增利基金经理,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刘海证券从业年限4年,于今年9月22日离职。在他担任长城稳健增利基金经理一职期间,该基金净值上涨达到14.22%。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达到108.90%,国债指数的涨幅达到6.66%。

韩刚于2009年1月6日担任股票型基金长城久富的基金经理,和刘海一样均于今年9月22日离职,任职期间基金净值涨幅为49.47%。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54.07%。

这其中,涂强和韩刚均为今年才上任的基金经理,他们的基金经理生涯不足一年。从业绩上看,他们担任基金经理的两只股票型基金,业绩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中等。目前,尚无法判断其参与老鼠仓的真正目的,但可以知道的是,显然他们过分热衷“老鼠仓”影响到了所操盘的基金业绩。

昨日,本报记者并未从两家公司处获得更多信息。起初,景顺长城、长城两基金公司高管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直至深圳证监局公告发布后,记者才终于联系到了两公司相关人员,但对于证监局的公告,上述人士口径出奇一致——“尚不知情”。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上述三人虽已不再担任基金经理,但仍为上述两家基金的员工。

事实上,在深圳证监局发布上述消息前,市场上有关三名基金经理“老鼠仓”出事的消息已在坊间传了两天,甚至有消息称,在今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辖区内基金公司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进行检查时,一位基金经理携带公司统配的交易电脑逃跑,至今未曾露面。

由于暗箱操纵股价,获取非法利润,因此“老鼠仓”自产生至今一直被证券市场深恶痛绝。就在不久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指出,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本次深圳证监局公告也显示,今后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主动发现案件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对基金经理建“老鼠仓”的行为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经理 长城 证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