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名基金经理涉嫌违规炒股被查

2009年11月06日 03: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融通基金基金经理张野“老鼠仓”事件余波未平,又有2家基金公司的3位基金经理被查出“违规买卖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深圳证监局昨晚对于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三人涉嫌“老鼠仓”事件作出正式回应。深圳证监局表示,在今年8月的突击检查中,发现涂强、韩刚、刘海的笔记本电脑存在券商交易行情软件,同时在交易界面上保存有资金账号。

9月,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涂强、韩刚和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进行立案稽查。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取证后,目前初步查明,三人均涉嫌利用亲属及近亲属账户违规买卖股票,交易金额在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目前此案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昨日早些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景顺长城位于深圳的总部办公室,见到了身处“漩涡”当中的涂强本人。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自辞去基金经理职务之后,涂强虽没有分管任何基金的投资运作,但仍在投研部门“正常上班”。

【初步调查】

“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

据悉,早在国庆长假之后,基金业内便已广为流传3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的消息。

真正东窗事发,其实是在8月深圳证监局进行的一次突击检查中。

当时,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的有关要求,深圳证监局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执业行为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

据深圳证监局透露:突击检查当日,检查组在3名基金经理电脑的交易软件和行情软件中发现了股票账户和交易信息,且这些账户属于3位基金经理的直系亲属或近亲,交易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后,现定性为“违规买卖股票”。此案件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对基金公司有关人员是否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的情况进一步开展主动监管。

【公司探访】

涂强仍在景顺长城

昨日,记者在景顺长城位于深圳福田区中心四路1号嘉里建设广场21楼的办公室看到,前台旁边站立的两名保安极为显眼,偌大的办公室里气氛平静。经过一番交涉,在该公司会议室,涂强来到记者面前,有点紧张的他,与记者简单寒暄几句之后,便不愿意过多交谈。

“我现在不能说什么。”面对记者询问深圳证监局“例行调查”一事,涂强以即将开会为由,匆忙离开会议室。

景顺长城市场部人员向记者表示,深圳证监局确实在8月份的“例行调查”中到过公司,但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调查结果,而涂强本人自从辞去基金经理职务之后,一直没有分管任何基金的投资运作,但其仍在投研部门“正常上班”,平时“看看研究报告”。

近期,上海和深圳两地基金业内风传,深圳证监局将涂强的笔记本电脑带走,且证监局发现了涂强用配偶账户进行交易的数据。对于上述调查细节,景顺长城市场部人士表示并不知情。

9月19日,景顺长城突发公告称,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涂强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基金经理职务,改由今年3月刚刚加盟景顺长城的张继荣掌管该基金。但景顺长城和涂强本人并未对辞职原因作出正面答复。

与此同时,记者试图联系长城基金以采访韩刚和刘海两位基金经理。该公司相关人员答复,两位基金经理正在正常上班,“负责信息披露的相关领导出差了”,因此无法安排记者与两位基金经理本人见面。

此前,韩刚担任长城久富的基金经理,刘海则同时担纲长城稳健增利和长城货币的基金经理,长城基金在9月22日发布公告称,二人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有关职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三人尚未离开所属基金公司。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长城 证监 深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