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基金公司三人涉嫌老鼠仓 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2009年11月06日 10:1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锐

人参与条评论

□晨报记者 李锐

近期坊间频频流传的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最终得到监管部门证实。

昨晚8时许,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深圳证监局日前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执业行为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之中。很明显,这就是坊间俗称的“老鼠仓”。

涉嫌账户金额上百万元

众所周知,今年8月份,深证证监局对辖区内基金公司搞了一次“突袭”检查。据知情人士表示,当时的调查很细,对基金公司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都进行了检查,有部分基金经理的电脑硬盘被检查人员带走。

而正是这次突然袭击,有关部门发现了“老鼠尾巴”。证监会的信息显示,深圳证监局调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

昨日,晨报记者就此联系长城基金,但相关人员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直到昨晚截稿也未有进展。而景顺长城相关人员则就此表示,前期深圳证监局对深圳基金公司进行了一次例行调查,调查范围很广,并不仅仅针对本公司,但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调查结果的通知,更详细的信息请向深圳证监局咨询。

三名基金经理已更换

其实,早在9月份,两家公司均发布了更换基金经理的公告,不过当时并未引起市场关注。9月22日,长城基金公告,称聘任杨建华为长城久富基金经理,聘任王定元为长城货币基金和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而韩刚、刘海先生均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上述基金的基金经理。资料显示,韩刚在今年1月6日刚上任,期间该基金净值增长0.51元,增幅50.9%,而刘海任职的时间相对较长。

而在9月19日,景顺长城的公告显示,涂强先生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景顺长城鼎益的基金经理,而其也是刚于今年3月17日上任,期间净值增长0.238元,涨幅30.01%。此前,涂强曾任职于长城证券,2005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

下一步主动监管“老鼠仓”

不过,来自多方的信息显示,监管部门的“突袭”检查仍在继续,目前已在上海展开。另有消息称,上海已有多家公司被要求下发内控文件,内控矛头主要指向了投研人员的监管。而日前,关于沪上一家基金公司被查出涉嫌老鼠仓的传闻更是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但相关部门对此作了否认。

而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基金业实现了规模跳跃式发展,合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少数基金经理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违背了基金从业人员的受托业务,损害了行业声誉。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对基金公司有关人员是否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的情况进一步开展主动监管,对基金经理建“老鼠仓”的行为重拳出击,绝不手软。

新闻链接

1、上投摩根前基金经理唐建和南方基金前基金经理王黎敏“老鼠仓”案先后被查处。 2008年4月21日,证监会取消了两人的基金从业资格,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并各处罚款50万元,对唐建实施终身市场禁入,对王黎敏实施七年市场禁入。

2、2009年4月,证监会对融通基金管理公司原基金经理张野立案调查。调查发现,2007年至2009年2月,张野在担任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获取融通基金的基金投资与研究信息,并操作他人控制的“周蔷”账户,采取先于融通基金旗下的有关基金买入或卖出同一股票的交易方式,为他人牟取利益,其个人亦从中获取好处。 2009年9月,证监会依法调查、审理完毕张野违法违规一案,对张野进行行政处罚并实施市场禁入。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