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三季报业绩转正 资本充足率微降尚未贫血

2009年11月07日 23:4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季小舟 朱湘莲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季小舟 朱湘莲 实习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相对于国外银行,中国的银行在金融危机中日子要好过得多。近期公布完毕的14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银行业绩已经由负转正,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3387.64亿元,同比增长2.2%。

浦发银行外,其余13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比2008年末平均下降2.43个百分点,但银行业分析师仍普遍表示乐观。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较第二季度上升2.05个百分点,工行、建行、中行也分别提高0.51%、0.14%和0.1%。

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上升,主要是受益于9月中旬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150亿元。而资本充足率几近踩上“红线”的深发展,已经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100亿元;三季度公布资本充足率的民生银行,或将于11月底H股上市,融资额度约为300亿港元。

瑞银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同时满足贷款增长需求以及8%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情况下,未来三年14家上市银行的资金缺口可能仅为630亿元。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告诉记者,按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5%来计算,明年银行可支撑的信贷发放为6.7万亿。

国泰证券银行业研究员认为,2009年银行业保持业绩增长的三大重要因素是规模、息差和资产质量。从资产质量看,三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和比例继续“双降”,三季度末不良余额较中期下降136.8亿元,不良率下降至1.42%。

“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净息差稳步回升和贷款质量稳定等因素,银行的业绩恢复得比较好。”金麟表示,“从三季报可以看出,以对公型业务为主的银行优势明显,如民生、兴业、中信的息差反弹较快,而零售型银行如招商、深发展的息差反弹则比较慢。”

工商银行 净利润最大海外收购“不差钱”

工商银行有钱,似乎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值依然高居14家上市银行之首。据三季报显示,该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单季度达335.95亿元,累计达999.08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

此外,收购泰国ACL银行也是工行本季度的增色之笔。日前,工行已向泰国ACL银行全部股东发起附条件的要约收购。海外网点的积极拓展,进一步加快了工行的国际化步伐,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建设银行二套房贷优惠取消”最大受益者

建设银行个人住房的贷款余额、新增贷款额一直保持行业首位。近期,“二套房贷收紧,7折利率取消”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之一。上海已于11月1日起,正式将二套房贷利率上调10%。如果房贷利率优惠全面取消,那么建行或许可以成为最大受益者。

东海证券分析师李文对记者表示,“房贷利率优惠”取消,对银行业来说会是一个好消息,可以直接增加利息收入。建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比较大,利率优惠取消的话,对建行的影响会更明显。

此外,稳健也是建行三季度的一大亮点。据三季报数据显示,建行具有大型银行(工、中、建、交)中最高的拨备覆盖率(161.08%),最低的不良贷款余额(736.82亿元),以及最低的不良贷款率(1.57%),对未来不确定性的防范能力很强。

中国银行 贷款增量最大看好未来利息收入

“中国银行这一年的发展重心是做大国内业务,向内发展,最大特点是贷款增长处于行业前列。”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保伦如此评点中行。

据三季报显示,中国银行三季度累计客户贷款总额为47012.6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051.19亿元,是14家上市银行中,贷款增量最大的银行。

激进的放贷措施,对未来利息收入会是一个利好信息,但是同时,导致了中行资本充足率下降,也增加了不良贷款增长超出预期的可能。

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银行海外业务的利润将会逐渐回升,而2009年的贷款利润也将释放。因此,多位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了对中行的乐观预期。

交通银行 世博会最大受益者中间业务走高

交行三季报中,中间业务是一个很大的亮点。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5.33 亿元,同比增长25.23%,处于大型银行中最高水平。

“世博会召开之前,交行的中间业务会一直走高。”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保伦表示。

作为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与“海宝”的牵手让交行更加富有魅力。交行代理了世博会门票销售、纪念品销售、世博会主题信用卡发放等业务,直接刺激了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提升。据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交通银行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6%,其中信用卡手续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6%。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日前也曾向媒体表示,截至2009年9月末,交行累计发卡达1100万张,在册卡量市场占比近9%。

此外,交行携手中保康联人寿,成为全国首家入股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也是交通银行本季度的抢眼之处。

招商银行 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一

由西南财经大学和普益财富联合发布的最新一期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显示,招商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规范排行以及综合能力排名中均名列前茅。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该行2009年9月理财产品发行数较前期大幅增加,发行总量超过180款,远远高于同期其他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显示出相对较强的发行能力。

招商银行三季报显示,实现净利润131亿元,收入环比增长3%,其中息差收入有14%的明显回升。国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指出,招行三季度个人贷款增长19%,比重上升5个百分点至29%,对公贷款余额则负增长4%。今年以来,招行的个人贷款比年初增长高达48%,住房按揭和汽车及其他类贷款为增长主力,充分显示了招行的零售客户基础优势。

万联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李双武还指出,招行收购的香港永隆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税后利润6.89亿港元,预测全年税后净利可达10亿港元以上,永隆银行拖招行业绩后腿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北京银行 三季度股价升7%涨幅最大

前三季度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43.93亿元,同比增长0.10%。三季度单季北京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利润14.69亿,环比增长3.41%。它是2009年14家上市银行中股价三季度单季涨幅最大的银行,涨幅高达7.06%。

三季度,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下降0.13个百分点至1.01%,不良贷款余额则从年中时的28.37亿元降至27.11亿元。但是,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北京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高达212.45%。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指出:北京银行经营风格稳健,客户资质优良。在今年的信贷潮中,公司投放的北京政府项目贷款占贷款增量较大比例,风险隐患很低,预计公司未来数年盈利受不利因素影响小于其他上市银行,盈利波动性较低。预计北京银行2009年、1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在0.94元、1.18元,作为一家高增长银行估值合理,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兴业银行 未来利润超预期可能性最大

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兴业银行愿意的话,未来利润超出预期的可能性最大。

兴业银行三季度最大的特点有两个,一为净息差回升非常快,达20个基点;二为拨备释放后,拨备覆盖率依然可以保持一个很高的水平,达228.44%。

“虽然该行三季度拨备支出较二季度有所增加,但信贷成本仍然低于0.1%;同时,拨备覆盖率继续上升。如果兴业银行在第四季度核销一些不良贷款,那么不良贷款将在年底继续有很大改善,使利润大幅超出预期。”齐鲁证券分析师表示。

此外,兴业银行三季报中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该行由于跨行手续费及其他手续费支出同比增加,导致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了44.59%。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持卡人而言,兴业银行借记卡有比较大的优惠。据了解,该行发行的自然人生家庭理财卡无论是本地跨行取现,还是异地同行、跨行取现,均免除手续费。这对于常常需要跨行取现的客户群而言,的确非常实惠。

兴业银行大堂经理刘小姐对记者说:“虽然兴业银行网点没有大银行多,但同样可以保证客户取现的便利。”

浦发银行 无需“输血”资本充足率最高

2009年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53%,实现拨备前利润154.94亿元,同比增长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90亿元,同比增长4.53%。摊薄每股净收益为1.17 元,每股净资产7.37 元。

第三季度,浦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11.93%。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虽然浦发银行又在定向增发提升了资本充足水平,但核心资本仍有待提高。经过三季度的定向增发,浦发银行三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环比上升至10.16%和6.76%。

民生银行 扶助小微企业“商贷通”收益良好

民生银行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达到102.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1%,每股收益0.54元。第三季度单季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每股收益0.15元。

民生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利息净收入86.15亿元,以量补价的效果基本实现。民生银行称,事业部改革带来的贷款溢价能力提升和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商贷通”的贷款溢价,使得净利差提升明显。

据悉,“商贷通”作为当前民生银行零售银行业务的主攻方向,其风险较高,收益率高于普通的零售贷款产品近15%-20%,截至目前资产质量仍保持良好。

数据显示,该行贷款余额从6月末的9039亿元下降到9月末的8935亿元,减少104亿元。同时,收益较低的票据贴现余额从6月末的1159亿元下降到9月末的613亿元,减少546亿元,收益较高的其他贷款相应增加,使得净利差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中间业务增长方面,主要来自于信用卡业务和托管业务佣金的上升。

深发展银行 财富管理推动投资收益大涨624.37%

2009年深发展前三季度净利润36.37亿元,同比增长9.66%,拨备前利润59.16亿元,同比下降2.8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17元,年化净资产收益率25.76%。

公司前三季度中间业务收入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3.10%,其中信用卡和国内结算手续费增长拉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7.53%,财富管理业务推动投资收益同比也大幅增长624.37%,达到5.57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王丽指出:深发展的按揭贷款以直接购房为主,新贷款管理办法对按揭基本无影响,今年以现有房产为抵押贷款再购房的比较少。银监会最新要求出账支付放款必须有特定的对象,对于按揭贷款而言,没有太大影响;二套房利率政策的监管要求从未放宽,重申政策对该银行利差和收益影响亦有限。

中信银行 对公业务息差回升明显

中信银行的息差反弹较快,主要是受益于其对公业务。三季报显示,中信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息净收入242.02亿元,净利润113.95亿元。数据显示,5月份中信银行的息差水平最低下滑至2.41%,之后一路走高,9月份已经提高到2.73%,三季度的息差平均水平是2.61%。

齐鲁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中信银行净息差回升显著,最大贡献来源于“贴现被一般性贷款置换”。三季度一般性贷款增加了1054亿元,而票据被大规模置换,当季减少了1030亿元。

宁波银行 理财产品收益屡上排行榜

尽管宁波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不多,但是收益率一直不错。据普益财富的理财产品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多月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宁波银行的理财产品常常在收益排行榜上露脸。如汇通理财信托贷款计划9号、11号、13号、15号实际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00%、5.8%、5.8%和5.55%。

宁波银行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3.97亿元,三季度贷款净额较年初增长62.2%,环比增长24%,作为上市的三家城商行之一,宁波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具有鲜明特色。

联合证券分析师指出,宁波银行贷款资产质量较为平稳,不良率由中期的0.85%下降到0.76%。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上升,主要是因为公司今年加大信用卡营销力度,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带来了一些不良贷款。

南京银行 跨区发展推动贷款规模高速扩张

三季报显示,南京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2.24亿元,同比增长0.91%,其中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24亿元,环比增长1.1%。

国都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受益于宏观政策及跨区发展的推动,今年以来南京银行贷款规模高速扩张,这使得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下降很快,9月末公司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3%和13.21%,分别较年初下降10.91和9个百分点。这一资本水平虽然尚可以支持公司资产规模在明年保持较快的增长,但是2011年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需求将非常迫切,预计公司明年很有可能启动增发融资以支持跨区发展的需要。

华夏银行 中间业务有望继续超预期

2009年前三季度华夏银行净利润达26.4亿元,每股收益0.53元, 同比负增长15%;三季度单季盈利9.8亿,环比增长1%。净利息收入(公布数+投资收益)同比负增长15%,环比正增长14%;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了45%,为上市银行较高水平。

华夏银行单季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45%;费用收入环比降至43.6%。银行卡和顾问咨询费保持高增长态势,非息收入占比维持7.9%的高位。伴随公司理财创新业务的深入以及与德意志银行的合作加强,中间业务有望继续超预期。该行三季度信用成本上升,但管理层认为后期会降低。

[责任编辑:hez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