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强化内控 非投研人员禁装行情软件

2009年11月09日 07:3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杜志鑫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讯 在监管层再三强调加强基金公司内部控制、严禁内幕交易、严禁利益输送后,证券时报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目前基金公司的风险控制非常严格,非投研人员禁止安装股票行情软件,即时通讯的MSN被全部监控起来,交易时间基金经理的手机都全部上交。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现在他们公司的非投研人员全部看不了股票行情,该公司的电脑部已经把非投研人员浏览股票行情软件的端口屏蔽,除此之外,MSN等即时通讯工具也被完全监控,电话全部被录音,而且需要保存五年以上的时间。有管理更为严格的基金公司甚至禁止员工安装MSN、QQ等即时通讯工具,有特殊需求的个别人员才能提出申请,在稽核部、公司高管同意的情况下才可安装。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深圳大部分基金公司投研部与市场部、后台运行部等部门实行了物理隔离,目前深圳几家基金公司投研部在一层楼,市场部、后台运行部等部门又在另一层楼,完全实行了物理隔离。

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公司的下单都集中在交易部完成,各个账户的下单完全是保证在公平、公正的条件下进行。除此之外,现在基金公司每天的交易数据都会被监管层监控,有任何异动,都会被调查。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还表示,为了防止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该公司在对股票池的选择上,倾向于选择大盘股,一般情况下不让基金经理重仓某些小盘股。

在对基金投资、从业人员的合规管理方面,近年证监会出台了多个规范文件,包括《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证券投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等。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管理的账户涵盖了社保、企业年金、专户以及“一对多”等多个账户,所以保证公平交易就非常重要,近期监管层也再三强调“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三条底线”。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 软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