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老鼠仓背后的监管风暴

2009年11月09日 07: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监管部门下一个检查重点可能是利益输送问题

朱李

对公募基金来说,过去的一周颇具戏剧色彩。

上周二,一则关于某基金公司被查出老鼠仓的传闻从媒体圈流传开来,并迅速成为基金从业人员热议的话题,上海的多家基金公司被卷入这一传言之中;

一天之后,媒体报道指出涉嫌老鼠仓的基金公司是景顺长城与长城两家基金公司,这一新闻在全行业内获得了高度的关注,你甚至可以从远在北京的基金公司中打听到很多与此案相关的“细节”;

上周四,深圳市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经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该局同时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尚福林主席在第32次基金业联席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基金公司有关人员是否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的情况进一步开展主动监管。

这时,距今夏融通基金原基金经理张野被查处不过仅相隔数月。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挖出至少4个“老鼠仓”,深圳证监局的雷霆一击给业内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摄像头布成监控网

与此同时,一张由摄像头布成的监控网也已在上海张开。在上周一上海基金公司督察长联席会议之后,上海的基金公司对一条不成文的“硬”纪律达成了共识,即基金公司的投资部、交易室等重要办公区域内必须安装摄像头,甚至还要针对各公司具体情况对摄像头的位置做相应调整,以确保将公司的基金经理、交易员等人员的日常行为置于“有效监控”之下。

此前,大多基金公司也都在上述区域装有摄像头,但是其监控作用并未受到足够重视。有消息称,上海证监局在近期的一次例行检查中随机抽调一段录像即发现画面中的基金经理在交易时间使用手机与外界通话。

也就是在今年9、10月间,上海证监局三令五申,要求辖内基金加强对投资人员的管理,引发出上海基金公司对内部网络权限、交易软件安装等一系列内控事宜的新一波整肃潮。在这之后,很多基金公司的员工现在只能在经过公司前台时匆匆瞄一眼公共电脑上显示的当日大盘情况。在这期间,有消息称还有多家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被查出存在违规行为,相关人员已经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处罚。不过此消息尚未获得确认。

监管力度“空前”

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投资人员监管的一系列动作还可追溯到今年更早的时候。事实上,今年夏天融通基金张野案被媒体爆出不久,深圳证监局召集辖区内基金公司开会,表示今后凡是被查出“老鼠仓”的公司,除对涉案基金经理进行查处外,如证实公司内控出现漏洞,还将对相关的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追究责任。此后,上海、北京等地的证监局也先后向各自辖区内的基金公司传达了类似的监管态度。有的证监局还对辖内基金公司出示加强监察稽核及风控岗位人员配置工作的提示函,要求所有公司在监察稽核及风控岗位配置的人员数不能少于公司总人数的6%。

“感觉今年和以往真的不太一样,”一位有着多年稽核经验的基金业内人士对CBN说,“今年夏天深圳证监局采取的突击现场检查的做法在业内是前所未有的,这让其他公司非常震惊。在这之前,证监局的例行检查,甚至基金公司自己的内审都不会做得那么细。”

另一位基金业人士对此表示深有同感,“监察稽核工作特别是投研管理成为今年基金行业的工作重点。”该人士还表示,监管部门的下一个检查重点可能是行业内的利益输送问题。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老鼠仓 证监局 基金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